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谢国忠:明年会出现第二次衰退 股民谨防熊市

  谢国忠:明年会出现第二次衰退

     建议股民做好熊市出逃准备

  商报讯(特派上海记者 刘杰)世界经济将在明年回暖吗?A股还会持续反弹吗?一向唱空的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昨日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在谢国忠看来,2010年全球经济会第二次下挫,股市也难以摆脱熊市格局。

  谢国忠是在出席由富国基金管理公司主办的“第四届富国论坛·金融危机下的全球投资机遇”时做出上述表述的。

  谢国忠认为,此轮财政和货币刺激计划会引起经济下半年的反弹,但这种效果长不了。他认为,2010年,资产价格很有可能再次下跌,通胀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它将导致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价格下挫。政府债券是最后破灭的泡沫。当这个泡沫遭到挤压,其他的资产价格将会见底。这将使目前政府充入泡沫中的空气释放出来。届时,全球经济会第二次下挫。他认为全球经济低迷至少要5年。

  出席论坛的富国基金副总经理陈戈也对宏观经济形势保持谨慎。在他看来,虽然国内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全球经济在2009年末或2010年结束调整仍存在不确定性,考虑到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紧密相关(外贸依存度接近60%),因此国内经济复苏的持续性和回升幅度仍需观察。

  对于目前强劲反弹的A股,谢国忠认为仅仅是熊市的反弹而已。“熊市反弹以后一个月会来好几次,但是别当真,你要早点做好准备什么时候逃走,熊市反弹是个杀人机器。”他表示,很多人买股票是因为觉得大家都买就有安全感,但这是不可靠的。他认为上市公司总体来说盈利变好的可能性不大。

  陈戈认为,A股市场短期内总体将保持强势的区间震荡,活跃度较高。“宽松流动性和低利率环境、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投资者对未来经济预期的好转以及投资者情绪的恢复,将为A股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短期内中国经济复苏前景的不确定性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压力将会对市场产生压制作用。”陈戈称。

  对于最近市场上流传的二次经济刺激政策,谢国忠表示这只是一个概念,因为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不够、银行的钱也很难放出去创造需求,再次有大量资金注入的可能性不大。

  出席论坛的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认为,目前不应该急于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为了防止此轮宽松货币政策带来通货膨胀的出现,哈继铭建议可以考虑微调进行流动性化解,如更多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让企业不再只依赖银行贷款融资。不过,哈继铭未对股市做任何预测。

  谢国忠和哈继铭都认为,目前要实现增长需要改革。包括资源价格改革、放开垄断和管制以释放民间投资热情,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 哈继铭 | 陈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