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谢国忠:熊市反弹别当真 新经济刺激方案"没戏"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资料图)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资料图)

  “昨天是泡沫,今天是危机,明天是正常。” 在昨日由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四届富国论坛上,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原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如此描述全球经济,而且他一再强调,“不要希望可以回到昨天”。而对当前A股市场的连续上涨,谢国忠表示这属于熊市反弹。

  正常化过程十分痛苦

  “很多人希望回到过去,回到昨天的泡沫与皆大欢喜,但是昨天是回不去的。”谢国忠表示。“明天只是我们回到正常的状态,而正常化的过程将十分痛苦。

  谢国忠认为,在过去的20年,由于格林斯潘宽松货币政策引起全球的经济泡沫不断积累。因为美元是世界经济本币,在世界经济国际化过程中,美国的经济泡沫变成全世界的经济泡沫。而全球经济在经历多年的泡沫之后终于爆发危机,而最终是会回到正常化状态的。

  所谓正常化,在谢国忠看来就是房价、股价都要回归正常。谢国忠表示,美国的房价至少要比之前的高位下降一半,英国的房价要降三分之二。另外,家庭债务也需要有大幅度的下降,之前债务是GDP的60%,后增长至100%,这显然不合理,必须降下来。而美国等发达消费国家是泡沫和危机的中心国,他们的危机使中国等生产国同样面临痛苦。谢国忠表示,因消费国的泡沫引起消费需求过旺,生产国产能不断扩大。随着消费国经济的萎缩,缩减消费,从而将经济萎缩很大一部分转嫁给生产国,所以当前生产国的经济萎缩比消费国还要严重。这就导致全球经济将长期处于低迷状态。

  熊市反弹别当真

  针对当前A股市场的连续上涨,谢国忠表示这属于熊市反弹,而且在他看来,这种熊市反弹以后出现的频率会更高,但是不能认为是熊市的结束。“要早点做好准备逃走,因为熊市反弹是个杀人机器。”

  谢国忠表示,现在这一轮的财政刺激政策会引起经济在下半年有所反弹,这主要是重复的经济周期的原因。一味地扩大投资,但是在需求始终无法提升恢复的情况下,世界经济还会出现第二次衰退。在经济前景尚不明朗之时,谈牛市言之过早。

  “当前还处于一个过渡阶段,反弹并非真正的牛市到来。”谢国忠表示,“当政府将财富真正地转向家庭,美国将银行实行国有化,新的牛市可能就真的开始了。”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