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近六成债基赔钱国泰金龙债券变身“波幅王”


   □ 本报记者 闫 铮

  
  
  
   债市和股市的跷跷板效应,在今年以来的行情中充分显现。

  
   晨星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在81只债券型基金中,2009年以来业绩为负的共有47只,占总量的58.02%。
其中业绩最高者为华富收益增长A,2009年以来业绩为6.19%,业绩最低的今年以来收益为-2.98%。而业绩波动幅度最大的是国泰金龙债券A。在2008年,该基金业绩为11.62%,排在25只债券型基金的第2位。2009年以来的业绩则为-2.62%,在81只债券型基金中排在倒数第四位。

  
   信达证券债券分析师李建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债券市场可能仍会继续下行,但并非没有机会,经济的转暖,可能会提高信用债的评级,其中的价差可能会给债券投资者带来部分机会。

  
   从正数第二到倒数第四

  
   截至4月17日,上证指数收于2503.94点,与2009年初相比,已经上涨了37.52%。受基础市场影响,股票型基金全面上涨。晨星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2009年以来,222只股票型基金全面上涨,上涨幅度从3.82%到54.25%不等。

  
   反观2008年业绩与规模增量上力压股票型基金的债券型基金,似乎遇到了困境。晨星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在81只可比的债券型基金中,2009年以来业绩告负的有47只,在全部债券型基金中占比58.02%。而在2008年,全年业绩为负的债券型基金有3只,占全部可比基金的12%。

  
   中投证券债券研究员何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不断降息,债券利息率不断降低,再加上2008年债券市场的过度炒作,压缩了债券的到期收益,使得2009年的债券市场表现不佳。

  
   除了基金业绩出现大面积的负收益外,与2008年末相比,2009年以来债券型基金的业绩排名也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其中,波动幅度最大的是国泰金龙债券A。在2008年,该基金业绩为11.62%,排在25只债券型基金的第2位。而该基金2009年以来的业绩为-2.62%,在81只债券型基金中排在倒数第四位。而在2008年排名垫底的银河银联在2009年异军突起,截至4月17日,该基金2009年收益为5.34%,排在81只债券型基金的第三位。

  
   有基金研究人员指出,造成债券型基金的业绩出现波动的原因,可能和债券持股比例有关。在2008年,股市低迷,部分持股比例较高的债券型基金表现较差,相对来说,部分纯债基金表现较好。进入2009年,股市反弹,债市风光不再,因此部分纯债基金表现较差,一些持股比例较高的债券型基金由于从股市中获益,因此表现好于其他同类基金。

  
   信用债可能有机会

  
   对于二季度的债券市场,部分专家仍表示并不乐观。

  
   中投证券债券分析师何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低利率货币政策仍将持续,通胀压力依然存在,二季度债券市场可能仍会举步维艰。

  
   而信达证券债券分析师李建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二季度债市面临宏观经济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压力,未来仍不乐观。他指出,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逆转,继之而来的,市场开始出现通货膨胀的预期,这将给债券市场以系统性风险冲击。此外,根据投资时间钟理论,在经济回暖阶段,投资者优先持有股票而非债券。

  
   不过李建朋认为二季度并非全无机会,交易型投资者可以在票息较高的企业债券中寻找投资机会。随着经济的转暖,一些发债企业的经营状况改善,可能会被调高信用评级,如果持有此类债券,可以获取信用评级调高带来的信用利差。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