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落实钢铁振兴规划河北正拟定三年行动方案

   □ 本报记者 谢岚
  
   众所瞩目的钢铁行业振兴规划细则已出台一个月。据本报记者多渠道了解,作为最早面世的行业规划细则之一,钢铁振兴规划细则在地方各省市和各大钢铁企业已率先开始操作和落实。4月17日,一位河北省发改委官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河北省正在挂牌落实国家钢铁规划实施意见。

  
   正拟“三年临时行动方案”
  
   拥有唐钢、邯钢及众多中小型民营钢铁企业的河北省,2008年再度以超过1亿吨的粗钢产能,连续第7次成为全国第一产钢大省。然而,2008年河北钢铁产业实现利润总额却仅为273.54亿元,吨钢利润还不到300元,仅相当于宝钢的1/6。
  
   据了解,自3月20日中央政府出台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之后,在河北省发改委的主导之下,河北省正在根据国家钢铁振兴规划的精神拟定河北省内的实施意见。
  
   对于目前的进展情况,“(实施意见)上报后,经过研究、审查和讨论,有关部门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根据这些意见,我们正在修改,修改完之后再上报,然后由政府发布实施。”4月17日,河北省发改委工业局一位官员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这实际上是一个应对金融危机的三年行动方案。”上述发改委官员表示,“金融危机过去之后,我觉得这些政策就会有些不适用了。”
  
   提高行业集中度不搞“拉郎配”
  
   根据《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规划,2010年我国前10家钢铁生产企业产量要占到全国产量的50%。截止到2008年末,这个数字仅在40%左右。
  
   金融危机冲击了河北的钢铁行业,但也加快了钢企之间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的步伐。2008年6月,河北钢铁集团挂牌成立,将河北省内三家上市公司——唐钢股份邯郸钢铁承德钒钛一并纳入囊中。
  
   除了大型国有钢铁企业,河北省众多的中小型民营钢铁企业亦纷纷通过联合重组抱团应对危机。2008年12月,河北丰南12家钢企成立唐山渤海钢铁集团;同日,河北迁安27家钢企重组为唐山长城钢铁集团。
  
   不过,尽管去年河北省钢铁行业的联合重组“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对于此次河北省针对国家钢铁振兴规划中提高产业集中度的实施意见,上述河北省发改委人士明确表示,提高钢铁行业集中度应按市场经济原则走,而不能“拉郎配”,违反市场规律,不能人为地组织钢铁集团。
  
   “不能用行政手段去做,用市场手段引导,这样才能长久。”该官员道。
  
   “不管”就是对民企最大支持
  
   河北省民营钢铁企业早已成为一只不容忽视的力量。数据显示,河北省粗钢产能,河北钢铁集团占1/3,其余2/3强的产能,分布在50余家中小企业中。
  
   作为一个中小型民营钢铁企业林立的钢铁大省,河北是否将在此次的钢铁振兴规划实施意见中提出针对这些钢铁企业的条款呢?
  
   “民营钢铁不管他们,不管是最大的支持。”上述河北省发改委官员干脆又简洁地表示,“束缚愈多,发展就越慢。”
  
   而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上述发改委官员表示,此前已经有相关政策和一些行政手段来淘汰落后产能,如利用差别电价和水价。“(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钢铁企业)加收水价和电价。”他说道。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