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相关新闻

G20鼓舞多哈回合 贸易保护带来双输结局

  专访中国驻WTO大使孙振宇:

  G20达成协议鼓舞多哈回合 贸易保护只会带来双输结局

  CBN:从一季度进出口统计数字可以看出,中国外贸下滑的幅度开始放缓,有些人据此提出乐观的看法。你如何判断中国经济下一步的走势?

  孙振宇:世界总的经济形势应该说比我们估计得更加恶劣。

经济危机对中国的金融体系影响并不很大,最大的影响在于外需萎缩。从目前情况来看,外需困难估计短期内难以解决。一季度进出口降幅出现放缓,这当然是好现象,但是现在还不能就此作出过于乐观的判断,还要看今年广交会的成交情况。如果广交会成交情况良好,可能年底之前外贸情况会有好转。但是如果广交会出现明显下滑,说明经济要走出困境还有很大困难。尽管外贸出口有困难,形势比较严峻,但是我们对整个经济保持适度增长还是有信心的。

  CBN:从最近半年多的情况看,贸易保护主义是不是已经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

  孙振宇:WTO有个贸易政策审议委员会,定期对所有成员的贸易政策进行审议。金融危机之后,它增加了一个任务,每个季度提供一份报告,报告将秘书处收集到的各个国家和地区面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措施全部列出来,然后公之于众,大家互相监督。现在已经提供了两份报告。从这两份报告看,贸易保护措施还是不少的。

  这些贸易保护措施五花八门,有购买国货的,有提高关税的,有出口补贴的,有贸易救济的,包括反倾销和反补贴,有关于提高检验检疫标准的,但大部分仍在WTO规则准许范围之内。这是一个模糊的区域,它的实质和倾向是贸易保护的,但它又不直接违反WTO规则。

  目前来说,的确有不少贸易保护措施。但是还没有大规模、公开地违反WTO规则的行为。G20峰会上起草协议时,最初草案提出,各国和地区在一年之内不要出台贸易保护措施,不管是否违反WTO规则。但是讨论通过的时候,因为有成员反对,就模糊了一下,没有做严格区分,改成原则声明各国和地区不实施贸易和投资保护措施。

  从实质来说,WTO规则是各国和地区之间谈判妥协的产物,里面有很多空子可钻。但是如果大家都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对于整体经济而言就是灾难。在这里面,不是双赢,而是双输。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很大的教训。上世纪美国实施贸易保护法案,关税大幅度提高,其他国家紧跟着报复,结果国际贸易额大幅度下降,失业人口大幅度增加。

  CBN:经济危机影响持续存在,各国贸易保护小动作频频的背景下,你认为多哈回合推进会受到什么影响?

  孙振宇:过去七年,多哈回合取得了很大进展。按照WTO总干事拉米的说法,多哈回合已经完成了80%,还剩20%,我觉得他的估计有些乐观。最后剩下的20%是最困难的。目前多哈回合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一方面美国政府刚换届,新政府要对前一任政府所谈的内容进行重新评估。评估的过程比较长,可能两三个月,甚至更长。印度也在进行大选。这就导致了多哈回合的停滞。

  经济危机直接的影响一方面是使多哈回合谈判更难了。各个国家在危机面前,在国内利益集团的压力下,纷纷出台贸易保护政策,这时候,你让他承诺更多降低关税,更加开放市场,难度更大。

  但我们说危机,危中也有机。危机的压力令各个国家的领导人在最后关键时刻,从应对危机的大局出发,更容易形成共识,从而达成协议。G20峰会达成协议对于多哈谈判是个鼓舞,说明各国领导人有责任心和勇气来共同努力,共渡难关。所以下一步也不排除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CBN:你在WTO工作近八年,从哪些变化可以看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拥有了更大的发言权?

  孙振宇:我们确实已经看到这个变化: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WTO中发出更多的声音,参与规则的制定。WTO的规则过去都是欧美主导制定的,基本上是把它们国内的规则拿到国际上推行。发展中国家参与规则制定,使得整个WTO框架更加平衡。比如,在多哈谈判中由巴西牵头,中国、印度等国参加的农业谈判20国协调组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非常好的趋势。

  CBN:中国的出口过度集中在欧美等传统市场,在欧美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开发新兴市场是不是更显必要?

  孙振宇:目前中国的出口50%以上集中在欧日美。在危机下,确实要调整出口市场结构,大力发展新兴市场,比如东南亚、中东、非洲、拉丁美洲等。虽然这些市场存在与中国商品结构雷同等问题,但无论贸易还是投资都可以寻找很多机会。

  对中国来说,要力保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得到很好的落实。特别重点加强能源环保方面的投入,这是解决就业的重点行业。此外还有民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把医疗卫生、保险完善起来,把老百姓的生活安排得更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振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