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宏观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范建军:二季度GDP增速会反弹至8%以上 甚至或超9%

  从一季度数据看未来经济走势

  GDP增速会在二季度大幅反弹到8%以上,甚至可能超过9%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证券研究室主任 范建军

  从刚刚公布的一季度各项数据看,中国经济目前总体处于迅速转暖阶段。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最大亮点是银行信贷数据和固定资产投资数据。

  前3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4.96万亿元,同比增长29.78%,增幅不仅远高于去年一季度的14.8%,甚至是近10年来季度最高增幅。

  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也是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一大亮点。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1万亿元,同比增长28.8%。从数据看,似乎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并不大,仅比去年一季度提高4.2个百分点。但如果考虑价格因素,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奇得高,是去年同期实际增速的2倍以上。

  另外支持经济快速回暖的数据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发电量数据。

  3月份的PMI数据已经超过50%,回升到52.4%。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处于扩张阶段;低于50%,经济处于衰退阶段。实际上自2008年8月起,PMI数据连续6个月低于50%,2008年11月为最低点(38.8%),PMI已连续4月出现回升,并首次站在50%之上,这表明中国制造业乃至宏观经济回暖已经得到确认。

  发(用)电量数据也出现积极变化。今年1—2月由于春节和去年冰雪灾害因素影响,出现和同比环比变化不一致的情况(2月份同比为5.9%,但环比却为-1.1%),但3月份的环比和同比数据都出现了积极的变化,环比大幅上升17%,同比仅为-0.71%。相信四季度后发电量还会大幅好转。

  消费和居民可支配收入数据令人鼓舞。中国的消费实际增速(累计同比)自2007年起一直保持12%以上高位,单月实际消费增速在今年1月甚至上升到17.7%的历史最好水平(元旦和春节因素)。2月实际增速略有回落,降至13.4%,但3月份又迅速回升至16.1%的高位。与此同时,支撑消费高位增长的居民可支配收入一季度数据也表现耀眼,城镇居民1季度可支配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10.2%,剔除价格因素为11.2%。因此,我们估计今年消费增速依然可保持高位运行。

  今年一季度出口数据表现依然较差。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24.9%,其中出口下降19.7%,进口下降30.9%。但从月环比和同比数据看,好转迹象已现。

  另外两个不甚理想的数据是工业增加值增速和GDP增速,这两个数据往往相关性强。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实际增速5.1%,虽高于1—2月份3.8%的增速,但与历史同期相比依然不理想。相信随着用电量逐渐恢复,工业增加值增速会在二季度大幅反弹。

  一季度最令人失望的是6.1%的GDP增速。虽然出口增速一季度下降19.7%,但国内需求却大幅反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达30.4%,消费实际增速高达16.1%,考虑到消费和投资占总需求比重超80%,GDP增速应该8%以上。但仔细观察后发现,GDP增速并未“失真”,它与工业增加值以及发电量数据表现出同步性。GDP增速之所以没有反映国内需求的大幅好转,主要原因在于1季度企业在大幅调整和减少存货,是大量存货而不是新生产的产品瞒着了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的大幅增长。由发电量、工业增加值数据以及PMI中的存货指数等数据可以看出,企业存货在1季度已经基本调整到位,未来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需要靠正常情况下新增产品来满足,因此,我们估计,只要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实际增速不出现大的波动,GDP增速会在2季度大幅反弹到8%以上的水平,甚至可能超过9%。与此相对应,工业增加值也会大幅反弹到2位数以上水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