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伦敦G20峰会的“教堂”价值

  无监管的全球金融市场不仅跨过了国界,也跨过了道德的界限。

古老的华盛顿共识的世界结束了,接下来会什么样的共识呢

  □记者 吴金勇 特约记者 黄继新

  4月2日晚,G20峰会在伦敦闭幕,并对外界发布了公报。在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背景下,短短几个小时的峰会,承载了太多的希望。

  会前,英美主张刺激全球经济,日本等国附和;法德主张加强金融监管,IMF总裁也表示赞同;更让人振奋的是中国在会前明确提出重建国际金融秩序,也得了巴西和俄罗斯的支持,甚至一些人反复地强调世界权力在东移。

  无数的争论终于尘埃落定,包含了29条的公报就是多方博弈的结果。公报开宗明义的前言有5点,其中主要内容,许多人在两天前都听到过——即3月31日英国首相布朗在圣保罗大教堂的演讲。

  “在过往的风雨中,位于伦敦城和威斯特敏斯特之间的圣保罗教堂像块信念之石屹立在国民的生活之中,几个世纪中,它不断带给人们以希望和信心。同样它也会在未来的政治和经济世界领域教育我们。我想没有任何地方比这里更适合于你们一起谈论将于明天在伦敦召开的G20峰会。”布朗的庄严语气在教堂中回响,并感染了在场所有人。

  他接着说:“今天,我们不谈论具体的金融规划和政策的细节,而是谈一些更持久的价值——真正的从先人那里继承来的美德,他们灌输给我们对未来的理想和希望。在危机最多的当代,我想提醒在场的诸位,首先全球化时代的金融危机已证明,持久、永存的真理是:我们金融体系必须建立在相同的价值观念上。”

  谁能与布朗具有相同的价值观念?至少,英国的国民们并不都是如此。4月1日,记者在伦敦城看到,2000人游行群众分成四个方队,朝着针线街行进,那里是伦敦金融城的中心——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所在地。“提倡社会主义!”“实现金融机构民主化!”的标语非常醒目。队伍中还有几个人戴着电影《V字仇杀队》中那个反叛者的微笑面具,这个神秘“侠士”在175年前纵火烧掉了英国国会。

  伦敦警力全部出动,每个人都不能休息,这是来自政府的命令,一分钟都不行。他们带着盾牌、警棍和头盔,紧张地看着面前这支伦敦有史以来规模最为庞大的游行队伍,后者用红、绿、银、黑四个颜色区分成,向着英格兰银行行进。随后,和平的游行人群中有人耐不住了性子,英格兰银行一楼的临街玻璃被砸烂,纸屑在空中翻飞,而在另一边的一家苏格兰皇家银行网点,电脑和办公桌椅也被扔到了大街上。

  用游行组织者的话说,这是一次“嘉年华”,他们对全球化带来的混乱经济感到不满。但这种不满很快变成了狂欢仪式。

  不止是他们,没有任何人会对过去一年全球经济感到满意,但人们责怪谁呢?美元的特里芬难题、中国的高储蓄和汇率,还是华尔街制造的金融衍生品?布朗的答案是10个人各打10大板——我们每个人都是始作俑者。对于如何走出困境挑战金融危机呢?在G20峰会前,中国的学者和政府一再表示了改变当前美元为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的立场,要求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必要改革以避免类似危机重演。

  布朗在演讲中明白无误地告诉人们:“我知道,当人们身处困难时讨论未来是非常困难的,但在风暴中,你不能重新设计一条船。”这一点,从本次峰会的公报中也可以看出:恢复经济增长和就业;加强金融监管;巩固全球金融机构;反对保护主义和促进全球贸易及投资。这些未来的措施将大部分参会国的观念都体现了一些,同时大部分参会国具体想法又没有都实现。

  峰会当天,一些伦敦人在街道上游行,另一些伦敦人则围在不远处的白金汉宫外,等待一睹那位风度优雅、善于言辞的黑人美国总统,还有那个总显得自己与众不同的法国总统,而他们则正与英国女王谈笑言欢,合影留念。在20国领导人的全家福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紧挨着会议的主人,但他并没有出现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接受世界各国媒体的提问。在最受人关注的英国首相布朗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发布会上,涉及到中国的问题各自只有一个:中国最后决定掏多少钱给IMF?G20峰会的真正主角是不是奥巴马和胡锦涛?对于第一个问题,布朗用一个数字便回答结束了。至于后一个问题,奥巴马甚至只是打了个哈欠。

  4月2日晚,各国首脑次第乘机离去。街头的狂欢也宣告结束。纸屑和碎玻璃被打扫干净,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

  “我相信,无监管的全球金融市场不仅跨过了国界,也跨过了道德的界限。古老的华盛顿共识的世界结束了。我们重塑全球经济体制必须是为了反映和尊重我们日常生活中赞美的价值。”虔诚的教徒布朗在日常生活中赞美的价值,真的能是全球共同的价值吗?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