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民间智囊机构支招香港建成全球航运交易服务中心

  中新社香港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余瑞冬)日前国务院明确要将上海建成国际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香港的一国两制研究中心今日发布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建议,香港应把握时机,利用既有优势,积极发展航运服务业,力争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的航运交易服务中心。


  香港航运业亟待转型与升级

  这份题为《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转型与升级》的报告认为,一直以来,香港作为航运中心,很大程度上是依赖港口业务。但近年来,由于邻近港口的挑战,未来形势并不乐观。报告预期,香港的港口业务正面对衰落危机,枢纽港地位已被削弱。

  报告指出,航运业除了港口货柜业务外,还包括高增值的航运服务环节。而香港在航运服务业的各个范畴——例如船舶管理和融资等——已有一定的发展基础。因此,香港需要发展航运服务业,包括船舶拥有及营运、注册、融资、买卖及租借、海事保险及仲裁等。

  该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梁振英认为,香港具有货柜港的良好基础,拥有航运业转型和升级的条件;长远而言,也有转型和升级的需要,以便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亮点。

  报告认为,目前世界航运业的重心正由欧洲转至亚洲,但亚洲区内正缺乏一个能为船东及船舶管理者提供一站式航运服务的中心。香港若积极发展成为航运交易服务中心,即使港口业务无法维持过去的高增长速度,其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也能得以保持。

  六条“核心建议”绘蓝图

  报告认为,中国的航运业正迅速发展,香港若要发展成为国际航运中心,必须先开拓内地庞大的航运服务业市场;而与内地港口相比,香港已较具备发展航运服务业的条件,且部分业务更达到世界水平。就战略目标而言,香港可充分利用内地庞大市场,定位为亚洲的航运交易、定价、管理、人才中心。

  该报告具体提出六方面核心建议——

  建设国际航运交易、定价中心,由特区政府牵头,以注定机构的形式建立航运交易所,并划拨资源,支持航运交易所的发展;

  把香港发展成亚洲地区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航运人才培训中心,改变目前香港航运业人才青黄不接的状况,并为本地和海外学生提供“一条龙”式的人才培训计划;

  发展船舶注册和管理服务;

  发展船舶融资,吸引更多内地船公司赴港上市;

  发展海事保险,包括加强相关人才培养、争取在港成立一个船东互保协会、在内地发展海事保险经纪业务等;

  发展海事仲裁,包括加强国际联系,争取香港被列入标准海事合同中可选的仲裁地之一,以及设立专责审理航运事务的海事法庭等。

  梁振英望货柜车司机子女毋承父业

  报告认为,环顾亚洲,只有香港、上海和新加坡具备发展航运服务业的条件,但凭借制度、资讯、资金等方面的基础以及与内地相接的地缘优势,香港有望脱颖而出。

  梁振英打个了比方说,希望香港的货柜车司机在退休时,不需要将货柜车交给子女继续开,而是让子女能成为海事法的律师。社会有进步,每个人的收入也都会提升。

  报告作者之一、一国两制研究中心高级研究主任方舟说,现在世界上最大的航运业务都发生在中国区,目前对香港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机遇“窗口”期,重要的是把握住机会,把香港发展成各种航运要素齐全的航运服务业中心。他说,如果香港在未来十年内把握不住这个机会,未来将难以再有这么好的机遇。

  作为专门研究香港公共政策的一间民间机构,一国两制研究中心于去年年中成立专题研究小组,就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转型与升级进行研究。该项研究通过对不少有关业界人士和学者的深入访谈,在借鉴及分析伦敦、新加坡和上海发展航运服务业的经济之基础上,总结香港在各环节的优势和发展情况,提出前述一系列政策建议,供港府和业界参考。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