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油等五大石油公司上月利润环比猛增160%

  一季度石化业出现积极变化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23日发布的最新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以来,金融危机对石化行业的影响还在加深,行业经济下行的压力仍较大。但从月度走势看,行业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部分化工品价格止跌企稳,表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其中,中石油等五大石油公司上月利润环比猛增了160%。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行业规模以上生产企业共33555家,同比增加19.2%;1~3月累计实现总产值12637.6亿元,同比下降14%,其中,3月份产值为4983.5亿元,同比下降8.4%,环比增长26.3%。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协会重点跟踪的石油和化工类产品中,产量同比上升和持平的占71%,比上月提高约10个百分点,延续了2月份回暖的走势。其中,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0.7%,扭转了连续4个月下降的势头;成品油产量(汽、煤、柴油合计)1821.1万吨,同比增长4.3%。但整个1~3月累计,全国原油产量、加工量以及成品油产量5001.2万吨均同比下降。

  此外,3月份,全国化肥和农药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7.4%和18%,一季度的增幅分别达10.6%和12.1%。

  由于国家采取了扩大内需的政策,加上春耕生产对农用生产资料需求的上升,国内能源、农用化学品、塑料制品等产品市场需求自2月以来明显放大。据有关部门统计,3月份,全国成品油销量达1703.74万吨,为今年月度最高,环比增长13%,其中柴油销量环比增长21%。

  数据还显示,3月末,成品油库存环比下降6.13%,其中柴油库存环比下降14.7%。据氮肥协会初步统计,全国尿素企业库存78.04万吨(实物量),环比下降33.9%。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中化、陕西延长等五公司利润合计282.54亿元,同比增长13.2%,环比更猛增了160%。

  业内认为,这得益于3月25日成品油价格上调后,油企利润大幅增加。此前,中石油总裁周吉平在业绩会上曾向本报记者表示,调价对中石油是个重大利好,“根据我们的测算,按照调整后新的成品油价格,中石油每个月将增收12.6亿元”。

  在谈及石化业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时,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昨天表示,首先,整个行业经济目前下行压力仍较大。

  “今年一季度,行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4%,销售产值下降14.5%,其中3月份总产值和销售产值分别下降8.4%和8.9%,这是十多年来不曾有的现象。”冯世良说,“种种迹象显示,二季度行业生产仍可能为负增长,经济危机影响有进一步加深的可能。”

  同时,他认为,市场总体继续下滑的态势没有改变,行业出口形势却进一步恶化。统计显示,全行业3月份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23%,降幅比上月扩大6.4个百分点,1~3月累计,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24.1%。

  “最后,部分行业装置开工率不足,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冯世良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