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清退722项投资 中石化股份非主营业务清理告捷

  本报记者 明 茜 北京报道

  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历时三年的非主营业务清理整顿工作终于落幕。

  10日起,中石化股份将组织人事、法律、监察、审计和事业部等部门分赴企业对清理整顿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据悉,从2006年开始到2008年底,中石化股份公司共清退722项非主业对外投资和多种经营,保留了1200多项与主业密切相关的对外投资,全面完成了清理整顿工作。

  中石化集团相关人士对本报称:“股份公司清退工作虽已完成,但对集团公司来说清理整顿工作还在继续。”

  坚决清退

  2008年12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刊登信息,中石化子公司的S上石化(600688.SH)挂牌转让其持有的杭州新金山大酒店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价格为2.26亿元。

  S上石化董事会秘书张经明表示,此举主要是为剥离副业,酒店服务业并非公司主营业务,公司近段时期也一直在清理整顿相关业务。

  据记者了解,这是中石化旗下公司最近一次的产权拍卖。在过去3年中,中石化清理整顿的对外投资不仅包括酒店、旅游、地产、金融等与油气主业相距甚远的项目,而且还包括化纤、塑料、加油站等油气相关业务。

  “由于中石化的体量以及一些历史包袱,中石化的主辅分离工作难度非常大,能够在3年时间完成这一任务,中石化还是下了非常大的力气。”平安证券分析师张国君对本报说。

  2006年,中石化清理整顿工作开始时,中石化有全资子公司、控股和参股子公司、分公司等共80余家。按照最保守估计,每家分公司在5个企业中进行过投资,全国就有数百家民营企业受到牵连。何况,通常情况下,各分公司的负责人都在对外经营中兼任着重要职务,清理工作一定会动摇部分人的利益。

  中石化方面曾称由于难度大,清理工作“进度难以估量”。

  但中石化集团对这一工作的执行态度非常强硬。2006年11月,原中石化总经理陈同海(陈同海新闻)在“清理整顿对外投资和多种经营工作会议”上指出,各地分公司必须服从做大、做强主业的战略目标,坚决从非主营业务中退出。

  2008年,中石化“孙”公司东莞市华翔贸易有限公司曾两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第二次以低于第一次价格10%的九折价挂牌,知情人士对此举的解释是“关键是要把资产处理掉。中石化集团对下属企业资产处置有一定的要求,每年有一定的资产处理任务,相当于行政命令,要纳入年底的考核。”

  现金流难题

  中石化选择2008年作为清理整顿非主营业务大限的一个背景是,国资委把原定于2005年底结束国有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大限将推迟到2008年。

  但中石化对非主营业务的清理整顿决不仅为了享受国资委主辅分离的优惠政策。

  2006年底,中石化宣布“必须在两到三年内完成清理整顿对外投资和多种经营工作”之时就指出,中石化的资产总量、经营规模已经进入国际大公司行列,但面对更加开放的市场竞争,要想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按照国际化的要求,去枝强干,把有限的资源用于主业的发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石化正是沿着国际油气公司走过的路前行的。”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介绍,埃克森等国际石油公司经历了十几年的“一业为主,多元开发”之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了剥离非主营资产的“归核化”道路,集中精力发展主业是被国际公司实践证明了的能够打造国际综合能源公司的正确战略。

  但2008年,清退非主营投资对于中石化还多了一层意义。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1月撰文称“中国石化资产负债率在60%以上,现金流非常紧张,银行惜贷,下一步已经没有后续资金完成新的投资计划。”

  如果没有巨额财政补贴,2008年上半年,中国石化将遭遇上市以来首次亏损。据其半年报,2008年上半年其炼油板块亏损460亿之巨。

  而非主营业务的清理对其现金流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据了解,核心业务为清理处置对外投资和不良资产的中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范围包括66家企业,共涉及职工13万人,资产1000多亿元。

  “随着世界金融危机的深入,会有更多的油气资产向外抛售,欲加强上游资源的中石化在2009年必然要解决现金流吃紧问题,预计它会进一步加速剩余非主营业务的清理工作。”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事实上,2008年夏以来,中石油也加快了主辅分离的步伐。

  去年6月,中石油对外宣布,本着突出发展主营业务、核心业务的原则,清理现有投资项目和规划中的项目,将对49个项目作停缓建或调减投资处理,核减投资207.2亿元。年底,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包括抚顺石油机械厂债权在内的120项债权资产在天津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