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公共运营机制改革第一步:公交集团三合一

  “大部制”思维逐步侵袭到国资改革领域。

  4月22日,重庆市国资委宣布将三大公交国资集团合并成一个总资本300亿元的超大集团——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以下称“开投集团”)。

  重庆开投集团是在原政府八大集团之一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开投公司”)基础上,整合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公交集团”)、重庆城市公共交通站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站场集团”)资产而来。

  “打造这一集团,并非意在堆积一个上百亿、千亿的国有集团,而是为2020年重庆发展成为拥有千万人口的超级城市,所做的提前谋划。是为解决现行交通体系下,公交、场站与轨道之间运行体制矛盾及投融资难题。”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黄奇帆说,

  这是“公共运营机制改革”

  组建中的开投集团主要负责重庆城市交通,含城市轨道、铁路、民航、公交客运等及基础设施的投资、开发、经营和管理,是为一个延续“八大集团”传统的政府投融资公司。

  此前,重庆提出到2012年前,投资3000亿打造“畅通重庆”目标,这次整合,为“畅通重庆”提供了主要操作平台——在3000亿投资中,公交建设所需380亿,轨道交通450亿,加上场站100多亿,总计1000亿,全部由开投集团承担。

  “城市依山而建、两江横断其中、道路崎岖狭窄”是重庆交通路况的写照。80%以上的重庆人出行都靠乘坐公交车。交通问题在重庆不可等闲视之。

  早在2004年,重庆市政府便将当时的轨道交通公司合并到开投公司,使开投公司成为全市轨道交通建设重要的投融资主体,迅速提速了重庆轨道交通的发展。这次“三合一”,黄奇帆希望运用同样的模式,能一并解决公交与场站面临的一揽子问题。

  目前重庆的公交及场站建设,实指一环以内公交200平方公里的主城公交。根据政府规划,主城规模要从两百平方公里往1000公里扩张,绝对面积达2000平方公里。

  “现在公交集团和场站集团的现状,胜任不了这种大发展,必须对公交、场站投资的体制进行改革。”黄奇帆说。

  重庆公交集团多年处于运营成本高、亏损严重的状态,以至不得不在今年提出调价的申请。在4月中旬重庆召开的公交调价听证会上,市财政局透露的数据,截至2008年,全市共7家公交运营企业资产总额为19.96亿元,负债总额为12.4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2.21%。而政府对公交企业的财政补贴,由几年前每年4000万元,提高到了目前的1亿多元,近三年已达4.2亿元。

  彼次听证会之后,重庆政府作出了公交暂不调价的决定。黄奇帆表示,要观察一年半年,看新的模式对公交的运营平衡、定价机制将带来什么变化,然后再做决定。

  而场站集团发展也举步维艰,因投融资渠道的单一,几亿规模的资产远远不能满足公交发展的需求——因为场站缺乏,重庆八千多辆公交车,大部分只得在夜间停泊于道路两旁。

  除了解决融资的问题,政府还希望这样的一个平台,能解决困扰已久的公交体制矛盾。由于轨道交通、公交和站场分属不同的公司管理,尤其公交与轨道之间有互相竞争的关系,易产生站点设置不合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的现象。

  原市交委主任、新任命的开投集团董事长丁纯举例说,以前由于体制的矛盾,公交线路轻轨站点设置有不合理之处,如牛角沱站,乘客从轻轨站出来,要走一公里,才能到达最近的公交车站。

  黄奇帆也表示,这样的矛盾,如果仅仅靠交委来协调,不仅效率低,也易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如今通过整合,一个矛盾在集团公司内部,通过董事会会议或总经理办公会,就可得到解决。

  “这是一种公共运营机制改革。”黄奇帆说。重庆试图通过资本途径,来解决社会政治问题。

  运作模式:

  土地仍然是投资杠杆

  重庆组建这样一个交通管理大平台,一方面,系公交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则系城市扩容的迫切需求。

  虽在上世纪90年代,重庆编制了《重庆市城市总体规划(1996—2020年)》。当时预计,重庆城区面积每年增加5平方公里左右,人口每年增加五六万人。据此测算,到了2020年,重庆都市圈面积将达到435平方公里,人口达到532万。但这个2020年目标,在2007年就已实现。

  新修订的已获国务院批准的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2007—2020年)》测算,到2020年,重庆主城区面积将达1600平方公里。较原来扩大了1100多平方公里,这一区域内人口也将达1000万。

  黄奇帆称:“1000万人口特大都市,中国不超过6个,全世界不超过20个。到2020年,重庆将成为中国第六个,内陆第一个。这样的大格局,在交通体系上没有强大投资能力、精准的运行体系,是不可能完成的。”

  重庆计划在2012年,市区二环以内,实现公交大覆盖,公交车辆需由现在8000辆,增加到2万辆,场站较现在增加一倍,同时六条轻轨地铁贯穿主城主要区域。

  对未来的交运模式,丁纯介绍,重庆公交现在客流量为每日三百万人次,轨道交通五六万人次,今后将逐渐减少公交,提高轨道交通运载量,达到每日百万人次,承担整个运量的30%。未来3年,重庆开投集团投资455亿,建设180公里轨道交通。

  由于轨道对公交有分流的影响及竞争关系,就需结合轨道站点设置,公交线路辅设,包括场站点配置,进行全面系统的设计。

  同时,重庆去年已被交通部列为全国换乘枢纽试点,计划在二环内,建若干个换乘中心,由地下轻轨、地上公共汽车、楼上长途汽车、出租车组成,使各种交通方式实现对接。

  “有了开投集团这样的整合,才在体制上提供了一个操作的可能。”丁纯说。

  对于未来开投集团的运作模式,土地仍是重要投资杠杆。

  黄奇帆举例说,现在到二环圈地,一亩也就几十万,到时轨道、公交一建设上去,就升值为二百多万,这就为后面的发展提供了资金。

  目前,关于开投集团与原来三个公司的资产关系,仍未有定案。开投集团总经理张新渝表示,“整合后的开投集团,资产质量,资源总的状况,都好于三个公司各自独立的状况。所以不整合不会有很大难度。”

  丁纯则表示,“这几年主要是集中搞建设,一边建设,一边运行和调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奇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