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山东农信社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截至2009年3月末,山东省农信社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525亿元,支持中小企业65849户

  山东诸城市洋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要为北汽福田公司生产货箱配件的企业,由于国家汽车下乡、燃油税改革等政策的拉动,以及当地农信社1000万元资金的支持,公司几乎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仅今年3月份就实现销售收入7000万元。

  洋晨机械公司董事长于兆礼告诉本报记者,让该公司受益的是山东诸城农村合作银行(即原诸城市农村信用社,2005年12月改为现名)自去年以来推出的“企业信用联盟”信贷模式。

  “企业信用联盟”是由诸城农村合作银行与各自愿入会的中小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会员企业申请贷款不再需要提供抵质押物,而是会员之间相互担保。会员入会前需交纳3%—5%的风险基金,主要用于帮助无力偿还贷款本息的贷款会员还款,以及会员企业出现临时资金周转困难时,当作会员企业的周转资金。会员企业可享受农村合作银行给予的优先贷款和利率优惠。

  “企业信用联盟”有效推动了诸城市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到目前为止,诸城农村合作银行在全市牵头组建的中小企业信用联盟有23家,会员企业436户,授信总额54670万元,累计发放贷款39650万元。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融资难”的关键问题是贷款担保难。近年来,山东省农村信用社始终把中小企业作为支持重点,不断创新信贷机制,完善服务功能,优化中小企业贷款流程,创新担保方式。

  企业信用联盟只是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试图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的一次成功的尝试。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山东省农信社在积极办理资产抵押、保证担保贷款业务的基础上,开办了仓单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养殖水面使用权抵押贷款、第三方监管动产质押贷款、信用共同体贷款、贸易融资授信等多种融资模式,深受存在资金运转困难的中小企业欢迎。

  记者从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获悉,截至2009年3月末,全省农信社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525亿元,支持中小企业65849户。

  为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山东省农村信用联社制定了《山东省农村信用社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全面启动“万家小企业培育”计划,指导各级信用社制定科学的、切合实际的小企业信用评级制度,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评级授信工作。根据小企业评定的信用等级,合理确定授信额度。在企业授信额度内,实行“一次授信、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方式,不再逐笔考查论证,为中小企业开通贷款“绿色通道”。

  山东省农信社还普遍开展了代理收付、代办保险、代发工资、理财、信息咨询等中间业务品种。同时,发挥点多面广、信息来源广的优势,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准确的市场信息,帮助他们分析市场形势,把握市场走势,提出合理化建议,做到资金、信息、服务“三结合”,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