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各方评论

博鳌论坛上的危险情绪和言论

  博鳌论坛上的危险情绪和言论

  潘石屹

  博鳌的4月,气候宜人,又赶上是阴天,没有了平时的烈日,很是舒适。今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会议的代表很多,是开办8年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年。在大会主会场和各分论坛都见到了许多前几年没有见过的新面孔。

为什么今年会有这样多的人参加呢?我想是大家共同遇到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所以来此寻找信息,寻找希望,寻找应对危机的办法和智慧,寻找对未来形势判断的远见和洞察力

  会议结束后,在返回北京的路上我仍然感觉有些茫然。这几天紧张地参加了好几个分论坛的讨论和电视节目的录制,会上会下代表们的声音还在我脑海中回荡:有一些声音给我启发,给我智慧;也有一些声音和观点让我感觉不安。有人把这次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归结于全球化和创新,认为正是全球化才把美国的危机输送给了我们,输送给了全世界。另外,也有人在抱怨创新。过去几年大家都在提倡创新,今天我们看到创新出来的金融衍生产品不仅没有给我们带来福祉,反而成了制造泡沫的工具。在批评全球化和创新的同时,忽明忽暗闪现出来的是更为可怕的民族保护主义的情绪。虽然这些危险的情绪和言论在这次博鳌论坛上并不是主流,但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警惕。

  让我们先从自身的反省开始。其实这次危机就如同老师给我们出了一份比较难的考试卷一样,我们要充分运用我们的决心和智慧来完成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也要感谢老师给我们出的难题,它让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面对考卷最不可取的是既不认真地完成这份考卷,还要一味地抱怨老师。这是我们幼稚的时候常做的事情。

  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要消除自我,培养牺牲精神,培养友爱和团结的精神,这是一切教人积极向上的哲学、各种学问和信仰所共存的。如果我们把个人的意义再放大一些,就是国家和民族。当我们看到一个民族和国家穷兵黩武、横行霸道时,这个国家和民族就一定开始走下坡路了,就是衰败的开始。特别是在今天,在全人类迈入全球化的过程中,各个国家和民族都要减少和削弱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的情绪和行为,尤其是那些大国。

  同样的道理,在今天全球化的过程中,我们有没有必要一定要成立A20(相对于G20,指代20个亚洲国家的组织)?亚洲有没有必要建立亚洲货币——亚元?一些专家和学者近几年来不断呼吁一定要建立亚洲自己的货币,这次会议上又有人呼吁要成立A20组织。全球化最终的实现就是削弱了洲际之间的概念,“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理想世界,就是最终人们将采用统一货币,全世界再不是G20或A20,而是全世界联合起来的G232,让全世界232个国家和地区一起参加,人人都参与和磋商的世界。

  有人一定会批评这只是一个伟大的理想而已,离我们还太远,我们要做的是解决目前的现实问题,保护自己的利益,保护自己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还有人会批评,这样的理想世界是不是把人都变成一样,没有任何个性的人,把文化差异也消除了,全变成一样的了?就如同在80多年前,赫胥黎所描述的《美丽新世界》一样?其实正好相反,越是在全球化的世界中,个人和国家独特的优势越能够凸现出来,自己的特长跟各民族的文化和特点都会百花齐放,组成人类的一个大花园、大森林。参天大树不会看不起小草,玫瑰和牡丹也不会看不起路边的野花。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