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医师的收入比教师还低吗?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公布的中国医师执业状况调研报告显示,91.9%的医师认为付出与报酬不相符,超过一半认为医师收入差于教师。(4月25日中国新闻网)

  待遇高低,是一个相对概念。医生的待遇相对谁低呢?当然,我们不能不讲道理地把医生和工人、农民去比较,医生与同样学历、同样工作时间的教师和公务员比,待遇并不低啊,此其一;可能乡镇工作的医生待遇不高,但也应该和同在乡镇的教师、公务员比,此其二;“超过一半认为医师收入差于教师”,那还有近一半的医师收入高于教师,扯平了还是和教师相当啊,此其三;九成多的医生认为待遇低,那近一成的是什么人呢?一年红包收入几十万元、买卖医用材料收入几百万元的医生,是在一成里,还是在也认为待遇低的九成人里?仅仅调查是不能得出正确结论的,调查之后还要研究。
我上面提的问题就属于研究吧。

  九成医生感到自己待遇低,这有什么奇怪?无论我们去调查工人、农民、教师、小贩还是公务员,恐怕都会有九成以上的人认为自己收入与付出不相符。中国平安的马掌门,一年收入6600万元,他也没有说多,而是强调合理性。人心难平,希望钱多是九成以上人的共同心愿。问题就在于,哪怕医生待遇低是千真万确的,只向医生调查也是难以让人信服的。

  我倒愿意讲一点调查研究的常识,“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调查研究既要听正面情况,也要听反面意见;既要听多数人的意见,也要听少数人的意见。调查医生待遇,只向医生做调查,肯定犯了常识性错误,其结论不可能正确。例如,医生收入是否低于教师,这不是问卷所能回答的,应该拿出一些数据来。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