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猪流感”恐慌 > “猪流感”最新评论

防控“猪流感” 需要全国总动员

  自非典、禽流感之后,又一种新型的烈性传染病,令人闻之色变。它就是最近在墨西哥暴发,并可能引发全球性传染的猪流感。

  截至27日中午,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人数已增至103人。由于奥巴马之前接触过一个疑似病例,白宫甚至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告总统健康状况良好。

可见猪流感为害之烈。

  而墨西哥暴发猪流感疫情几天之内,英国、法国、西班牙、新西兰、以色列等国相继出现病例或疑似病例,猪流感疫情已被视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事态”。

  目前亚太地区被感染的风险明显增大。所以中国如何应对这次猪流感,显得至关重要。

  此次的猪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型变异病毒,尚无预防的疫苗和特效药。虽从理论上说,人类已具备48小时内给一个新型病毒进行基因测序的能力,且我国也正组织专家分析病毒序列,但疫苗还没研制出来。

  在“治”的能力尚有欠缺之时,“防”就成了我们唯一能做的。

  隔离法无疑是我们现在应对猪流感的最佳方法。这也符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里关于“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规定。而做到前“三早”的前提是,人们对猪流感有基本的科学认知。

  笔者以为,这就需要全国总动员。未知只能加剧恐惧,所以首先有赖于公共媒体的大力宣传和普及。要调动一切可利用的宣传工具,运用所有的宣传途径,向民众讲解猪流感的疫情特征和预防方法。要像预防非典那样,以及地震期间的避震小常识宣讲那样,将这些科学的防疫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给公众,最大限度地引起人们的重视。

  而民众则必须对防疫宣传高度重视,知道猪流感的主要症状、传播途径等,这段时间里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自己也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手,并且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

  对政府相关部门来讲,则需要搞好城市的公共环境卫生。出入境检测的安全系数也要提升,对与已暴发疫情国家有航班往来的机场检疫工作更应加强;生猪进口、动物检疫等方面要全面升级;此外还要加强对疫情信息发布和监控、加强疾病防疫体系和基础医疗体系建设。

  笔者以为,只有这样全国总动员的警戒力度,才能最大限度地阻击猪流感的来袭。同时,这样事件的不断发生也不能不引起我们更深层次的反思。原本只有动物携带的病毒,为何近年来频频变异感染人类?这让我们重拾对自然、对所有生命和物种的敬畏,以及对科技发展和科学伦理的反思。人类只有谋求一种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不再肆无忌惮对其他生物进行侵犯,才能最终免于被自己的粗暴行为所反噬。

  (李晓亮,重庆媒体从业者)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