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后三季度 银行被提醒理性放贷

    宽松是当下货币政策的基调。央行副行长易纲曾于上周表示,央行下一步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便是继续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合理增加信贷投放。不过问题的另外一面也被监管机构所关注。

  昨日,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总行高层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近日,相关监管部门在强调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同时,针对第一季度信贷投放规模增长过快的问题,已经向商业银行发出提示:要理性放贷。

  该人士还表示,相关监管部门在近日一份内部文件中指出第一季度的信贷投放直接投向工业生产部门的资金较少,而投向中长期项目的资金偏多。贷款质量和结构都需要进一步调整。

  全年放贷“游刃有余”?

  对于“理性放贷”的提法,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现在确实有这个提醒,并且不排除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可能会通过窗口指导的方式,对商行放贷予以理性调控。”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原国家外管局官员陈炳才认为:“事实上相关部门一直在强调适度宽松。适度二字如何理解非常关键。”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一方面,从保增长的角度,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需要继续保持下去。但另一方面,出于对市场流动性过分充裕的担忧,一系列公开市场操作以及窗口指导都将成为控制信贷风险的手段。

  虽然不少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过快的信贷规模投放造成银行信贷质量下降的危险,过于丰富的流动性也会为日后通货膨胀埋下隐患。不过,观察第一季度的信贷投放结构,可以发现我国未来三个季度的信贷投放已经具备充裕的资本“后盾”。即使商业银行绷紧理性放贷的神经,也会有较大的运转空间。

  “第一季度的信贷投放中,有大约1.6万亿的资金是票据贷款。”刘煜辉表示,“因此,大型商业银行今年一整年的放贷资金都游刃有余。如果发现合适的中长期项目,可以将第一季度的票据融资压缩,转投中长期贷款。”

  上述国有商行高层预测,今年的信贷总量最保守估计将达到9万亿。刘煜辉也预测:“9万亿止不住。”

  房产商资金面已极大缓解?

  在信贷投放既要适度宽松、又要理性的认知下,信贷的投放结构自然成为问题重点。

  上述国有商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内部文件认为,目前大多数房地产商已经渡过难关。“大多数房地产商的资金紧张局面已经得到极大缓解。报告中的这个提法应该可以和前期房地产商嗷嗷叫时的情况相互验证。”

  他进一步表示,此前相关机构曾担心房价大跌导致资本市场出现混乱。但是经过一季度、尤其是3月份对房产商加大放款的历程,现在大部分开发商资金充裕。可以认为这是有关监管部门对信贷合理投向发出的信号。

  据该人士预测,第一季度直接投向房地产业的贷款资大约为信贷总规模的15%到20%。3月份则更高。“3月份给房产商放出的资金,已经达到了2007年房产业最兴盛时的水平,或者说是历史高水平。”

  刘煜辉认为,经过第一季度的集中放贷,房地产业融资方式已经远不止银行信贷这一条途径。“房地产开发贷款也许会出现窗口指导,但在流动性如此充裕的市场上,房产商不会发愁找不到钱。期房预售、信托投资基金,以及各种理财产品,都可以成为开发商募集资金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煜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