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两石油巨头一季度业绩缘何“冰火两重天”

  我国两大上市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近日相继披露一季度业绩。与去年同期受炼油亏损影响业绩双双下滑相比,今年一季度中石油净利润继续下降,而中石化净利润则大幅增长,两公司业绩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根据公布的季报,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一季度中石油实现净利润189.56亿元,同比下滑35.3%,中石化净利润则大幅增长85.1%,达到112.19亿元。

  中石油季报称,今年一季度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和深化,国际油价持续低位运行,国内石油石化市场需求下降,是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而中石化则表示,我国从2009年开始实施的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使境内炼油业务扭转多年亏损的局面,中石化炼油业务各项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成为公司盈利支柱。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王晶说,两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出现巨大反差,主要和去年高油价下我国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控有关。今年一季度,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际油价大幅下降,国内市场需求持续萎缩,中石油利润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快速回落。而中石化由于去年受成品油价格调控影响较大,利润基数较低,因此当炼油业务利润因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得以保证后,业绩得以大幅反弹。

  对于今年全年两公司的业绩表现,王晶认为,在国家严格执行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基础上,国际油价走势和宏观经济形势将成为两个重要的决定性因素。

  中石化高级副总裁、财务总监戴厚良在29日召开的中石化一季度业绩公布电话会议上说,随着成品油价格机制的理顺,宏观经济走势成为未来影响中石化业绩最主要的因素。

  他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内成品油市场发生根本变化,已由去年的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在供过于求的市场形势下,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在市场出现萎缩的情况下,一季度中石油原油加工量同比下降14.6%,成品油销售量同比减少2.8%。中石化一季度原油加工量则比去年同期减少3.27%,成品油销量大幅下降12.42%。两大石油巨头下属加油站纷纷于去年年底加入到降价促销的大军中。

  戴厚良指出,尽管一季度中石化成品油销量同比下降较大,但分月份呈环比逐月上升的趋势。近期宏观经济和国内市场已出现复苏迹象,这对中石化来说都是利好因素。从目前情况看,中石化有信心实现年初制定的1.84亿吨的原油加工计划。但他同时表示,当前全球经济走势将对公司经营产生很多的不确定性。

  王晶分析说,从目前国际油价走势看,美国经济是否能触底反弹还很难说,国际市场石油需求能否恢复还不明确,近期国外暴发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尚难以评估,因此对全年国际油价持偏谨慎的态度。

  她指出,中石油业绩走势和国际油价呈比较强的正相关关系,如果国际油价不出现大幅反弹,其原油生产营业利润的下滑将抵消上游成本的削减以及下游盈利的改善。而对于中石化来说,由于其70%以上加工原油来自进口,相对于中石油来说,预计将会有更好的盈利表现。

  申银万国的分析报告认为,今年一季度国际原油平均价格为每桶43美元,二季度有望站稳每桶50美元。油价的回升将推动石油公司二季度上游勘探开发业务经营效益的回升。同时,二季度成品油消费好转值得期待,农耕用油的季节性增长加上工业活动的复苏将推动柴油消费回升。

  戴厚良预计,中石化利润在二季度将继续保持正常增长。中石化季报预测,上半年公司业绩将同比增长50%以上。

  他说,尽管国际油价走低,中石化并未减少对上游勘探开发板块的投资,并将在油气开采领域积极推动“走出去”业务的发展,以努力改变中石化上游资源占比相对较小的状况。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