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影响相关产业

出游不减,猪流感危机尚早?

  4月29日,国家旅游局再度发布一则旅游提示,要求近期赴西班牙、英国、以色列、新西兰旅行的中国旅客要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预防猪流感。在此之前,国家旅游局已经发布赴墨西哥旅行的警告及赴美加两国的旅游提示。

  国家旅游局应急办工作人员称,提示是最弱的预警级别,因为除了墨西哥以外,其他地区当前疫情发展尚在可控范围,国家旅游局会提醒出境旅游公民注意,但不会限制出行。“是否修改预警级别有待与国家疾控中心等交流信息后作出决定。”

  但是在民间,出境旅游的恐慌在升温。国家旅游局应急办的工作人员坦陈,当天接到无数电话咨询出境旅游是否安全,其中美国、加拿大等地是咨询重点。

  由于到目前为止,世卫组织总干事建议不要限制国际旅行和关闭边境,各地的出入境旅行团依然照计划出行,尚无退团或取消某一目的地旅行的计划。

  去,不去?

  如果一切没有发生,再过两天,周宝伊与老公将开始他们期待已久的美国之旅。但现实情况是,小夫妻俩正忙着吵架呢。

  罪魁祸首便是正在美洲肆虐的猪流感。由于美国也已经出现感染病例,小两口这个蜜月之旅还没开始就蒙上了阴影。周宝伊的父母极力劝说两人取消行程,周宝伊的丈夫却认为事态完全没有那么严重。

  像周宝伊一样焦灼的旅客为数不少。

  4月29日整整一天,国家旅游局应急办公室的电话此起彼伏。“都是来咨询的。”应急办工作人员道。

  问题大多与前一日国家旅游局发布的赴美加两国的旅行提示相关。应急办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由于英国、新西兰、西班牙、以色列也都出现了人感染猪流感病例,国家旅游局刚将上述地区列为旅游提示。“其实提示也只是告知而已,并没有强制性,不会限制大家出行。”

  因此,到目前为止,国家旅游局只是要求暂缓墨西哥的组团旅游,其余地区都没有约束规定,各地旅行社依然准备如期发团。国旅总社人士表示,目前北京地区准备赴美或在美旅游的旅客共60余人,都没有退团的要求。

  而在旅游大省广东,仅广东中旅一家旅行社就有约30个旅行团共计800余人身处欧美等地。“我们正密切注意新闻报道,尤其注意WHO关于旅游的指令,包括国家局的通知。” 广东中旅新闻发言人王坚表示,在欧美团队目前一切正常,广东中旅已通知做足防范措施。

  “其实参团的旅客与当地人接触的机会不多,感染的风险比自由行的客人更低。”国旅总社上述人士认为。

  王坚告诉本报记者,五一前后还将有20余团通过广东中旅奔赴欧美等地旅游。

  危机可控

  27日,美国政府呼吁美国人,除非必要,否则不要前往墨西哥。美国政府还开始设置边境检查站,称旅游预警将长期有效。欧盟高级卫生官员警告人们不要前往猪流感爆发的地区。其它国家也开始采取预防措施,例如对旅客进行体检。

  各国的反应让人难免担忧猪流感将沉重打击已在困境中的旅游业。世界旅游观光理事会总裁Jean Claude Baumgarten认为,受一系列不确定的外部因素影响,2009年旅游业经济GDP相对于去年将会萎缩3.6%,而且预计在2010年会持续疲软,增长不到0.3%。

  “若猪流感升级,出境游会受影响。”王坚承认,或疫情升级,国家旅游局通知停团,旅行社只能暂时退出境外线路。这对自去年年初以来就饱受创伤的旅游业来说,无疑雪上加霜。

  易网通旅行网市场总监王一力指出,猪流感发现得还算及时,从目前各国所披露的信息看,目前各国防范的措施也比较到位,料想不会发生像SARS的失控危机。因此,对旅游业的冲击也不会像SARS那么严重。

  旅游股过去几天纷纷暴挫,本周一万豪酒店的股票下跌了5.1%,洲际酒店集团的股票下挫了5.6%,原因是这两家酒店集团在墨西哥都有巨额投资。而国内旅游股虽有波动,但下跌幅度不大。

  “猪流感对中国旅游行业实质性影响有限。”中信证券分析师赵雪芹认为,此次猪流感疫情较2003年非典有较大差别,非典我国是疫情发源地,而此次猪流感疫情主要发病国为墨西哥,两国之间病毒直接流动的概率较小,所以中国国内大面积爆发猪流感疫情可能性较小。其次,猪流感疫情可控、可防、可治。“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此次猪流感对中国旅游行业的影响会比较小。”

  另一方面,“我国国内游仍然是根本基础,占比70%以上,出入境游受到的负面影响对中国旅游行业总体来说不大。”

  “无论911、SARS还是这次危机,旅游行业都会恢复,而且会快速恢复,因为人们有旅游的意愿。”Jean Claude Baumgarten认为。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宝伊 | 王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