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最新评论

流感疫情给全球经济“伤口撒盐”

  流感疫情给全球经济“伤口撒盐”

  ■ 据新华社报道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5月4日 第 04 版)

  近日,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多国蔓延,其中尤以墨西哥和美国的情况最为严重,两国均已出现死亡病例,确认和疑似病例也不断上升,这无疑会给饱受金融风暴冲击的两国乃至世界经济带来一定影响。

但就截至目前的相关数据来看,流感疫情短期内对墨美等国经济的影响程度有所不同。

  墨西哥内需、旅游遭受重创

  国际权威信用评估机构穆迪公司5月2日发表预测报告称,近期暴发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给墨西哥造成的经济损失最多可能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受此影响,墨西哥今年经济可能出现5.5%的负增长。受疫情影响,墨西哥内需低迷。首都墨西哥城商业服务旅游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墨西哥城的商业销售额同疫情暴发前相比下降了25%;由于政府勒令首都部分餐馆暂时歇业或缩短营业时间并严格控制用餐人数,墨西哥城餐饮业营业额一路滑坡,降幅达70%;墨西哥城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近日在首都颁布的有关禁令使墨西哥城每天的损失高达5700万美元。由于多国接连发出赴墨旅游警告并禁止同墨西哥的航班往来,约占墨西哥国内生产总值8%的旅游业受到严重影响。

  美国经济影响尚待观察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100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承诺政府将尽一切所能控制疫情发展,减轻疫情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在疫情暴发之初,专门从事全球经济预测和财务分析的咨询公司“IHS全球洞察”经济学家布赖恩·贝蒂纳说:“流感疫情增加了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穆迪经济网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也认为,如果流感疫情在美国持续数月、广泛传播并导致大量感染甚至死亡病例,美国经济复苏时间或将推迟到2010年。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任首席经济学家西蒙·约翰逊则相对乐观,他认为此次流感疫情只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小的冲击”。其理由是,有了此前应对“非典”以及禽流感疫情的经验,全球在应对这次流感疫情方面有了更充分的准备。美国全球卫生问题专家劳里·加勒特也认为,甲型H1N1流感疫情尚未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加拿大相关行业影响较大

  作为与美国和墨西哥有着密切经济联系和人员往来的北美国家,加拿大经济也已开始受到疫情冲击。美国是加拿大最大猪肉出口市场,墨西哥是其第七大猪肉出口市场。目前疫情已导致两国进口加拿大猪肉减少,韩国、俄罗斯等国家也已暂停进口加拿大猪肉。此外,由于加拿大相当一部分农产品,包括蔬菜、水果等是从墨西哥进口,专家预计,若疫情造成与墨西哥交通中断,加拿大将失去30%的食品供应。墨西哥是加拿大第二大旅游目的地,疫情发生后,加最大的两家航空公司已宣布取消部分赴墨西哥航班,加拿大跨大西洋航空公司则取消了所有飞赴墨西哥的航班,一些加拿大旅游公司也停止经营赴墨西哥旅游的业务。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经济学家波特说,疫情将令金融危机打击下的加拿大经济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