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湖北公安红头文件定烟草消费续 县政府承认不妥

  湖北省公安县目前正卷入一场“烟草风波”。公安县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规定了该县各单位2009年度公务用烟指导性计划。依此计划,公安县的行政、事业单位今年必须完成2.3万条香烟的采购指标。记者4日在公安县采访时了解到,湖北省政府督导组已就此事进行调查。


  “风波”源自3个烟头

  今年年初,公安县卷烟市场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以公烟20093号文件,出台了《2009年县直部门和单位及乡镇公务用烟考核管理办法》,要求全县所有行政机关和部门单位在公务接待活动中确需用烟的,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并下达了全年公务用烟指导性计划。并且规定对未完成指导性计划任务的单位,直接扣减相应公用经费。

  依据此份文件,公安县章田寺乡迅速出台了《章田寺乡2009年乡直单位公务用烟考核管理办法》,将县里划拨到该乡的400条香烟指标进行了分解。

  今年4月2日,公安县卷烟市场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在章田寺乡检查工作时,在该乡一事业单位的办公室发现了3个湖南某品牌香烟烟头。检查人员认为,此举违反了文件精神,要罚款。后经交涉,该单位被通报批评。

  该单位一名工作人员认为检查组此举实在“过分”,继而将“红头文件”规定烟草指标一事投诉于媒体,继而引发了公安县的一场“风波”。

  “公安县制定这种文件,就是为了封杀湖南烟。”章田寺乡的一名公务员告诉记者。

  的确,在章田寺乡街头,记者走访了几家副食店,均表示没有湖南产的“白沙”香烟。

  发现“三烟”进行处罚

  “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进行任何处罚。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单位,也没有扣减单位公用经费。”公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泽权说,县领导多次在大会上表态,这个计划不是强制性消费,如果单位确实没有用烟,也没有报销购烟票据,不进行处罚。

  公安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甘辉波告诉记者,主要是检查正规渠道卷烟销售情况,更重要的是掌握假冒伪劣香烟、走私香烟、非正规渠道香烟这“三烟”的销售情况,如果发现“三烟”,就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下指标为保地方税收

  “发这个文件的确不妥,不符合依法行政的精神。不应该制订指导性计划,提出惩罚措施也是不妥的。”张泽权告诉记者,“我们的初衷是好的,就是为了整顿卷烟市场,避免卷烟市场税收流失严重。”

  据了解,在公安县,烟草税收排在当地税收的第三位。2008年当地烟草税收为2100万元。“但是,这个数字远低于同属荆州市管辖的监利县。”甘辉波说,公安县的烟草税收受非正规渠道香烟冲击严重。

  公安县毗邻湖南省,有七八个乡镇与湖南接壤。长久以来,当地有抽烟习惯的群众已经形成了“湘烟口味”。

  公安县委提供的一份材料表明,2008年,该县烟草税收在荆州市排名倒数第一,烟草专卖批准的正规渠道香烟占有率不足85%。

  “坦白地说,以前单位公务接待用烟全部都是湖南产的"芙蓉王"。”甘辉波说,湖南产香烟并不在湖北烟草专卖计划之列,属于非正规香烟。有关部门和单位公务接待活动中使用的湖南产香烟比例高达40%左右,其中高档香烟比例50%左右。“非正规渠道高档香烟比例高,严重冲击了地方烟草税收。”

  公安县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如果不“封杀”湖南烟,政府基本上没有烟草税收收入。

  “湖北省都不让卖湖南烟,如果在公安县出现湖南烟泛滥的情况,上级政府问责下来,我们怎么交代?”甘辉波说,发这个文件,就是让公务员、党员干部带头作表率,不购买非正规渠道香烟,引导消费。

  记者今日从公安县委了解到,目前该县已决定撤消规定卷烟消费的“红头文件”。

  但是,当地群众仍提出,撤消文件是不是就解决问题了,这个值得怀疑。这种事情在荆州不是一年两年了。“毕竟要保税收啊!”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红头文件规定公务员抽烟
·触目惊心!承建商自曝房屋隐患
·天下第一雷事:统计中的职工工资
·80后讲述:毕业5年8次跳槽的心路历程
·吃惊!一个香港女记者在朝鲜的亲身经历
·职场悲惨遭遇——怀孕被解雇前后
·奇了怪了 河南手足口病十余日增逾万例!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新东方中式装修风格
·雍容华贵浪漫复式装修 中式风格经典 稳重大气
·简约117平小三房两厅 追求自然恬静的田园生活
·看看各国空姐的空中闺房 80平小面积变大技巧
·经典简约装修风格 113平米古色古香风格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田 | 甘辉波 | 张泽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