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国泰基金:以长期心态打造投资事业

  自2008年底以来,随着价值回归、流动性充裕等多方面因素,市场从1800点的低位走出。从基金公司披露的1季报以及今年以来的基金业绩表现来看,某些基金公司成功的抓住了这次投资机会,投资风格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国泰基金就是其中一例。根据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数据,2009年1季度在参评的60家基金公司中,国泰基金股票投资综合管理能力位列第7位。

  “从1季报中,可以看到国泰旗下基金产品整体表现出换手率大幅下降,持股趋于集中等特点”,国泰基金投资总监归江先生指出。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在市场低点,国泰基金的平均持仓表现高于同业平均;而在市场趋势转热,或者出现局部泡沫化的时候,平均持仓回到同业的中位数。“我们追求的是一种长期投资的理念,并以这种长期投资的理念来为客户创造一个持续稳定的回报。而体现在组合管理上,我们追求适度的集中投资和较低的换手率。历史证明,这样的管理方法可以提高投资的准确度和降低交易成本,最终创造较好的长期回报。而国泰基金在本轮的市场反弹中正在逐渐强化以上的管理特征。”

  归江认为,国泰基金投资管理团队达成的共识是,致力于追求持续稳定的长期回报。持续稳健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降低国泰系列基金中长期排名的波动性,不一味追求短期内最好的排名,而是能维持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良好业绩。其二就是要强调业绩的整体稳定性,在强化团队研发,团队交流基础上,力求国泰基金旗下产品业绩的整体改善,而非单兵突破。

  统一团队投资理念

  在国泰基金的投资团队中,每一个人都被要求以长期的心态来面对投资管理事业。基金投资的目标不是透支客户长期风险来博取个人名誉的排名比赛,而要为客户的资产追求长期稳健的保值增值。

  一方面,国泰团队通过对成熟的国际投资人学习,找到一系列基金在行为、模式、理念上的规律,逐渐以价值投资来武装自己。同时国泰管理层也逐渐增加长期考核的力度,不鼓励追求短期波动的回报。

  从投资行为上,基金经理逐渐开始主动地减少盘面交易,借助内外的研究力量,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对上市公司的研究分析上。整个团队通过内部的沟通讨论,逐渐统一了投资的标准和理念。

  国泰基金的投研协作也在日渐完善。随着资深的基金经理担任研究主管职务,无形中就有效地把投资研究的需求结合起来,使研究更及时深入地为投资服务。国泰基金投研部门倡导“做一个卓越的买方文化”,就是说要求每一个投资都要经得起实践检验。把基金经理的买卖点和研究员的推荐点放在股票的价格曲线上去评估,加大了研究员和基金经理的互动性。通过分析推荐时点和买卖时点如何契合,研究成果和投资成果就逐渐走得越来越近。

  长期持续的系统建设投入

  在国泰基金的投研内部,有几大研究系统模型,包括战略资产配置模型、行业配置模型等。

  根据客观的战略资产配置模型来对市场的估值、市场的成长性以及流动性进行综合评估,从而进行战略资产配置。在本轮市场波动中,借助模型的客观数据分析,基金经理就会在市场低点,估值具备吸引力的时机出击,而不会受到市场恐惧和贪婪情绪的影响错失投资机会。而在市场上涨,热点层出不穷的时候,通过系统的客观数据,发现即便考虑到流动性因素,整体的估值仍然较高,投资吸引力已经回落到中位数水平,结构性风险成为考虑重点,从而相应调整股票持仓,减少风险的暴露程度。

  而行业配置模型,主要对各类股票、对行业的风险度进行了一些系统的评估。通过评估,对一些长期回报差的股票,靠题材类支撑的股票进行减配。对收益特性比较明显的企业,进行重点研究和调整配置。这有助于整体投资结构跟企业的长期盈利能力相匹配,而非追逐短期热点或趋势。

  国泰基金还通过开发内部系统,帮助基金经理对短期的波动作归因分析。对波动较大、换手率较高的基金,进行分析管理,帮助基金经理校正自己的一些投资方法。归江认为,系统就像镜子,通过客观数据的呈现,可帮助基金经理避免被市场的情绪操纵,避免非理性投资。

  风险控制是核心

  “长期投资的核心就是风险控制”,归江总结说。

  如何控制风险,不是简单地看每股收益增长,而是要在获得同样收益的前提下,用更低的风险来承担、用更低的换手来获得、用更健康的资产负债表来反映。无论是对人的培训,还是借助系统,都是要帮助大家更科学地识别风险,而不是简单的凭感觉判断。对每个组合的PE、PB进行实时监控,对明显高估的组合进行调研,从而有效减少这方面的风险。

  中国的股市还是一个发展中的新兴市场,市场特征就是波动性高、成长性高。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可能不会在短期内获得暴利,但可以为投资人在长期里带来合理稳定的回报,因此其在新兴市场中仍是一套很好的投资方法体系。

  同时,归江也强调,作为一个长期投资者,如果要对客户负责,对基础设施应进行一个长期持续的投入,这种投入的效果将逐渐显现。而对于国泰基金同样如此,目前投资结果的提升和改变,是过去时间积累的结果。这也是一个团队不断磨合、投资理念不断成熟、基础设施持续投入的结果。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