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震后周年汶川证券营业部人气重聚

今年以来,当地证券营业部日均交易额已恢复到震前8成水平

   见习记者张宁

   从成都到汶川一路,震后的重建工作如火如荼。遍布的修路工程车辆影响了交通的畅顺,运气不好的话,两地88公里的直线距离可能要搭上10小时的车程。


   不过,重建的喧嚣和交通的不便没有妨碍汶川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热情。来自当地证券营业场所的消息显示,今年以来,汶川证券营业部日均交易额已经逐渐恢复到地震前8成的水平,存量客户也基本没有流失。震后周年,汶川的证券业人气重聚,人心还在。

   20平米的板房营业部

   作为当地唯一的证券营业场所———和兴证券汶川服务部,原址的公寓楼面山而建,周边则遍布了食肆市场,该区域一直是当地的中心所在。

   据当地人介绍,和兴证券汶川服务部原址对面的那座山叫姜维城,传说蜀汉时大将军姜维曾上此山点过兵。而在去年“5.12”地震当天,由于担心堰塞湖,几乎整个汶川县的人都登上了姜维城,山上挤得满满当当。

   然而,如今的和兴证券汶川服务部却只是个临时搭建的板房,位于原址的空地上。板房面积大约只有20多平米,仅能摆放下12台电脑,但在高峰时段,却有40多名投资者在这里挨肩擦背,轮流挤着操作。

   从去年11月板房搭建以来,上门的当地投资者就维持着现场操作习惯。按照服务部经理刘红的说法,“这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那些电脑屏幕上跳跃着的红绿数字,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当地部分投资者缓解空虚,慰藉心灵的工具。

   而除了拥挤,让投资者李蕾感觉不如意的是,网络跟以前相比就实在是太慢了。对此,刘红的解释是,由于都汶路密集挖掘施工,服务部所使用的光纤沿途经常受到影响,一旦遇上光纤故障,服务部就只能转为拨号备份。

   据悉,为解决这种通讯上的不便,当地电信部门一直在不间断地进行维护和抢修。“5.12”地震给汶川通讯带来的破坏确实是毁灭性的。据四川证监局一位人士回忆,去年“5.12”地震发生当天,在中国证监会统一指挥下,四川证监局全体动员、通宵达旦地工作,以确保四川辖区内192家证券营业服务网点全部信息畅通,到当天深夜时分已经接通了191家,而只有汶川的这家证券服务部,直到三天后的晚上才终于接通。

   就是在这种工作条件下,借力牛年的反弹行情,汶川当地的股票交易总额重上高位。相关资料显示,和兴证券汶川服务部现有客户2090户,客户资产4683万元。截至4月27日,2009年以来该营业部总成交金额为22932万元,实现佣金收入64万余元。而2008年该营业部总成交金额为43472万元,实现佣金收入125万元。

   营业部迁址难题

   “对于盈利,公司现在没有太多的要求。但今明两年压在服务部员工肩头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让服务部升级成为营业部。”和兴证券成都营业部经理马强表示。

   按照证监会的规定,证券服务部如果2010年8月底前不能完成规范升级,就将被取消。目前全国大部分券商都在努力推进服务部规范升级工作。但是摆在和兴证券汶川服务部面前的现实困难是,至今仍不能保证拥有一个固定的营业场所。

   目前,和兴证券汶川服务部原址所在公寓楼的外墙早已裂开,生锈的钢筋外露,是名副其实的危楼。楼上也只存放了体积相对大的服务器以及数十台残缺毁坏的电脑。工作人员需要隔三差五地上去调试设备,他们绝不敢让投资者回到这个操作平台。

   由于汶川狭长的山谷地形和灾后重建需要,该服务部先后多次通过求助和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在汶川为数不多的相对安全的位置进行了多达6次搬迁,期间甚至通过搭建帐篷、板房等形式搭起了“流动股市”。

   虽然离服务部升级的最后限期尚有时日,但马强仍不免有些担忧:“当地适合做营业厅的地方本来就不多,而震后汶川县内各单位的办公用房都很紧张,有关部门如何规划安置尚难预计。”家在服务部附近的李蕾则希望,将来的和兴证券汶川营业部还能够设在服务部原地,因为这样在收市后买菜会比较方便。

   下午3点收市后,投资者陆续离开了小板房的方寸之地。而不远处的马路对面,机器仍在轰鸣,危房的拆迁与重建工作仍在推进。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红 | 姜维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