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叶莺:“纳尔科不是我最后一站”

  叶莺:“纳尔科不是我最后一站”

  曾经一手创立柯达“中国模式”的叶莺,在12年之后选择了离开。

  由于没能跟上传统影像向数码影像快速转型的步伐,进入21世纪,柯达在全球的影像业务迅速下滑,而所谓的转型也未见明显成效。

  大约一年前,叶莺开始思考“放弃”的问题。吸引她的是成立于1928年,并且已经植根中国市场30多年,从事水、能源及空气处理的跨国企业纳尔科(Nalco)公司。

  5月4日下午,叶莺以纳尔科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主席的身份亮相北京嘉里中心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纳尔科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华德也专程来中国为她授印。

  不言“失败”

  4月30日清晨,一觉醒来,打开电脑,叶莺收到了来自柯达公司CEO彭安东的来信,彭安东对叶莺这些年来为柯达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表示相信叶莺“一定会继续在商界留下成功的印记”。

  不过,当CBN记者当面对叶莺在柯达的成败提出疑问时,叶莺很不服气地辩解称:“市场是最残酷的,是最理智的,也是最现实和最有感情的。”

  叶莺认为,在眼下的经济寒冬中,柯达不是唯一的牺牲品,“太多的500强公司目前都在苦苦地挣扎。如果4年前柯达没有转型,今天的状况将更加惨烈。”

  柯达12年的经历,令叶莺刻骨铭心。

  1997年元旦,叶莺走进了柯达公司的大门。第三天,她就以大中华区副总裁的身份从香港飞到汕头,加入柯达与乐凯已经持续了3年、正陷入僵局的谈判。

  当时,由于各方利益分歧过大,并且缺乏必要的沟通,谈判常常陷入僵局。正是叶莺凭她深厚的东方文化底蕴以及对西方文化的熟悉,在参加谈判的双方之间架起了一道沟通的桥梁,并最终达成著名的“98协议”——12亿美元的投入,吃下6个厂,跨越6个省、10个城市、3个不同行业的大整合。中国除了保留“乐凯”品牌之外,其余的感光材料生产企业均以关、停、并、转的方式划到柯达旗下。

  此后几年内,柯达攻城略地,主打传统影像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一度高达60%。

  但市场风云突变。从2000年起,柯达传统影像业务开始滑坡。2003年9月,柯达宣布“全力进军数码领域”,实施重大战略转型。2004年,柯达亏损1.13亿美元,2005年亏损7.99亿美元,2006年亏损3.46亿美元。2009年4月30日,柯达第一财季亏损加大,预计2009财年营收将下降12%~18%。

  2006年初,叶莺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回首过去一年,我们打过了为数不少的小胜仗,也有些行业策略的大斩获。但是举眼前望,似乎看不到何处是成功的终点。”

  至于“在柯达是成功,还是失败”,叶莺对CBN记者说:“这种判断不应该由我自己来说。中国有句话叫作‘盖棺论定’。你等吧,等我盖棺的那一天,让人家来论定这一段历史。”

  为纳尔科开辟中国市场

  大约一年前,在柯达公司叶莺的办公室里,叶莺突然对在场的CBN记者说:“你能否帮我个忙?整理一份有关水污染和水处理情况的资料。”

  或许,此时的叶莺已经在规划未来从事环保的大事。

  “我们面临的最迫切、最突出的问题是,”叶莺对记者说,“既要发展、要繁荣,满足当代人改变命运、改善生活的需要,又要保护环境和节省资源,让我们的后人有条件去创造更美好的明天。这就是中国政府一直在为之努力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终于,在今年的5月4日,叶莺宣布:“我再次得到了命运的眷顾,与这样一家企业相遇。”纳尔科的雄心让她感到有了用武之地。

  当日,方华德亦表示:“虽然中国市场的营业额目前只占纳尔科全球营业额的4%,但投资于飞速成长的中国,是纳尔科的首要任务之一。中国不久将成为纳尔科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

  去年10月,纳尔科在南京投资2500万美元建成了在中国最大、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同期,其在中国的研发中心也在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成立。

  “纳尔科拥有水、能源及空气的专业处理技术。”叶莺说,“某一天,中国将成为地球村里令人尊敬的负责任的领袖。我相信纳尔科有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助一臂之力。这是我加入纳尔科的原因。”

  不过,在新闻发布会上,叶莺十分明确和肯定地告诉记者:“纳尔科不是我最后一站。”

  她解释说:“只要我一息尚存,我必须从吾所好。而这个所好,是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需求的改变而有所转移的。”

  发布会上,叶莺用“波神送我看斜阳,浪里露宿又何妨”来形容此时的心境,她对记者说,自己已经到了生命中的“秋天”,人生是短暂的,个人是渺小的,“如果我能够做任何的贡献,不要谈最后的一站。”摄影/章轲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莺 | 彭安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