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芮成钢:与世界对话

   在32岁的时候,芮成钢出版了他的第一本书《三十而励》。这并不是他的个人自传,而是一个刚步入而立之年的年轻人对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思考。“中华民族靠什么自信”、“什么是真正的大国心态”、“法国红酒与中国京剧”等标题,传递出年轻人放眼世界试图担当中西文化沟通者的欲望与激情。

  这是一本由澳大利亚现任总理陆克文作序、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题词的书。在该书的前言中,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Richard C·Levin)认为芮成钢代表了“新时代中国的价值和观念”。这一切都在暗示,与中国改革开放几乎同岁的芮成钢,与世界要人们的距离正越来越近。

  这种私人关系密切的背后,是中国融入世界的程度在日渐加深。1978年,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的进程。随后在80年代的“启蒙运动”中,中国开始输入西方的价值观念。90年代初,中国开始实行市场经济。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08年,陷入金融危机的世界对中国投来期待的目光,中国的声音在世界上响亮了许多。像很多年轻人一样,出生于1977年的芮成钢,也幸运地成长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中。

  踏上通往世界之路

  一场不经意碰上的讲座,让芮成钢明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道路。

  1997年,已经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与外交学院的师生进行了一场亲切的座谈。尽管经历了邓小平去世,但这一年的中国,一切在有条不紊地向前发展。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推进,香港顺利回归中国,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实现大江截流。这些事情都在激荡着年轻人的梦想。

  芮成钢属于此类年轻人中的一员。这时的他,已经在外交学院学习了两年。1995年,他怀着成为一名外交官的梦想从安徽来到北京,开始了在外交学院国际经济专业的学习。他渴望自己可以为中国做些什么,也自信有能力达到。此前他所经历的教育支撑着他这种自信。

  小学三年级,芮成钢已经开始接受英语和东西方文化的教育。父亲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家中大量的中外文学戏剧藏书,为芮成钢的学习提供了便利。这种教育让他很早就把视线投向外面的世界。

  在座谈中,芮成钢问加利如果联合国有第六个常任理事国,将会是哪个国家,加利说“CNN”。加利的例证是:索马里和另一个国家同时发生了水灾,索马里因有CNN进行报道,所以获得全球关注,在世界的帮助下索马里渡过了难关;而另一个没被报道的国家灾后情况却很糟糕。对于芮成钢而言,加利先生的这番话是让人震撼的。他开始重新寻找通往世界的道路,并琢磨如何让自己的声音可以传到更为遥远的地方。

  两年后,芮成钢的面前出现了4条充满诱惑的道路:去中国银行做行长的外事秘书,去外交部当一名外交官,去已经发出邀请的英美名校留学,去中央电视台正在筹建的英语频道做一名记者。他最终选择了记者这个行业。这一切都缘于和加利先生的那番对话。

  在英语频道,芮成钢试图用微薄的力量搭建中西方沟通的桥梁。他尽力让每一个单词都准确地传达出事态的本义,以让外国人了解真实的中国。

  一口流利的英语,也为他接触世界名流提供了可能。从2001年的冬季开始,芮成钢的身影时常会出现在瑞士小城达沃斯。他出没在由政府要员、全球500强的CEO、经济学家以及娱乐明星等构成的人群中。他利用记者的身份对他们进行采访,也会担任某一场论坛会议的主持人。他充满理想,富有自信,对中国以外的东西保持着开放好奇的态度。他的这些个人品质,迅速地拉近了他与那些世界大佬们的距离。

  平等地与世界对话

  在今年的G20峰会上,芮成钢成为第一位向奥巴马提问的发展中国家记者。在奥巴马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拥挤着来自各个国家的媒体精英。他们都试图争取向奥巴马发问的机会。

  在其中并不起眼的芮成钢,依靠自己的自信和执著最终获得了奥巴马的眷顾。

  芮成钢执著地提出了两个问题,并用他已经得心应手的西式幽默把奥巴马逗得露出灿烂的笑容。在第二个问题中,芮成钢直言不讳地问道:“虽然我们一直在讲全球性的对策,但政治本身却是非常本土化的,正如您刚才一直优先选择美国和英国的记者提问,不过这倒没有什么。问题是,您如何确保糟糕的本土政治不会干扰或消极地影响到正确的国际经贸往来合作?”这是一个被奥巴马视为精彩的问题,他回答的时间也超过了6分钟。而在此前,奥巴马只给予别的记者提问一个问题的机会,回答的时间不超过3分钟。

  与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相匹配,芮成钢试图为中国媒体争得更多发言的机会。在这背后,是崛起中的中国让年轻人越来越自信。历史上的中国一度是世界文明的中心,如今的中国正向曾经扮演的角色靠近。国家气质赋予了中国新一代年轻人新的素质:视野开阔、个性独立、自信坚韧并希望得到尊重。

  另一方面,在耶鲁大学的学习经历也为他的这种坦然表现做了一定程度的铺垫。让他多年后仍记忆犹新的一个细节是,在一堂课开始之前,一位90多岁的老人穿着短裤和凉鞋急匆匆地从雨中赶来。出乎芮成钢的意料,身为授课老师的这位老人,就是芮成钢崇拜的学术泰斗保罗·肯尼迪。当学生用近乎粗鲁的方式站起来向肯尼迪挑战时,肯尼迪却非常耐心地微笑倾听,认真讲解。对于芮成钢而言,这是一种价值观念的冲击,它增强了他“人与人平等”的这种价值观念。

  “我觉得,中国人的自信,不应该仅仅来自于5000年的文明史、四大发明以及国家的强大,而应当是基于这样一种信念:我们相信人与人的平等,相信国家和国家、民族与民族的平等。只有这样的信念深植于心的时候,你才能不卑不亢。”芮成钢强调道。

  秉持这种观念的芮成钢,凭借自己的智慧获得了诸多世界要人的尊重和青睐。在达沃斯论坛上,他称前英国首相布莱尔为“托尼”,布莱尔也热情地和他打招呼。他称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为“老陆”,陆克文称呼他为“小芮”。而在一次采访开始前,陆克文还亲自为芮成钢调整领带结。有些时候,他也会成为比尔·盖茨等人的座上宾。

  一半时尚一半传统

  在2008年,身为央视二套主持人的芮成钢获得了一个奇怪的名字——“风暴主播”。这与他主持的《直击华尔街风暴》直接关联。

  始发于美国的金融海啸从去年开始席卷全球,同样刺激了中国民众的神经。这是个追求财富的年代。刚刚有点积蓄的中国民众对经济正发生着越来越浓厚的兴趣。从2009年9月20日开始播出的《直击华尔街风暴》,获得了中国民众的青睐。他们善意地送给芮成钢“风暴主播”的称号。

  在节目播出的100天中,芮成钢的世界性一面被充分展现出来。他用中英文与近百位外国政要、财经专家进行交流,并独家专访了摩根大通主席吉米·代蒙、美国国际集团(AIG)董事长格林伯格。

  这与私下里的愿望相一致。他的理想是,“做一个21世纪真正国际化的中国青年”。他喜欢穿西装,爱看好莱坞大片,爱读黄仁宇的书——试图从西方的角度来审视中国文化。他的英语比汉语还要流利。

  但就是这样国际化的年轻人,却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近乎偏执的热爱。他爱好收藏玉器,也爱好看中国京剧——元旦时的戏曲晚会,他可以一直守在电视机前。“去外国,你最能被人欣赏的不是西装,不是燕尾服,而是你身上那些传统的、来源于我们自己国家的东西。”多年的世界交往经历,让他对如何保持中国人的身份有了更为清醒的意识。“像我这样喜欢好莱坞大片的人,如果能告诉国外的朋友如何欣赏京剧,他们会更懂得尊重我。”他说。

  明确自己身份意识的芮成钢,在2007年用一篇博客文章礼貌地把星巴克请出了故宫。这缘于他发现故宫中的星巴克已成为西方人对中国猎奇的一个场景,它破坏了世界对于中国紫禁城的记忆感受。西方许多知识分子也对星巴克开在故宫义愤填膺。“这不是全球化,而是侵蚀中国文化。”他写道。

  芮成钢并不反对星巴克,只是反对星巴克开在故宫中。这是他保护中国传统文化最引人注目的一个行为。当国内还在争议星巴克要不要搬出故宫时,西方的诸多媒体对于“搬出”已明确表达了支持的立场。“一个年轻人走向世界会发现,越是了解自己的传统文化,越容易被尊重。”芮成钢说,“现在,我们也需要证明,我们自己有能力保护我们的传统文化。”

  经过几年的思考,芮成钢已经形成了自己关于中国事务的思想。他会认为“盲目的民族主义”对中国的发展是致命的危险。在看待问题时,他首先把自己看成是中国人,然后也把自己看成是世界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芮成钢 | 加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