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压力测试结果出炉美银行不领政府情

  袁朝晖

  千呼万唤,压力测试报告终于出炉,对于参与测试的美国各主要银行而言,喜忧参半。

  事实上,在测试结束后,很多银行就已经知道自己的命运了。“于是,得意者盘算着如何从竞争对手手上获得客户和‘挖墙脚’,毕竟客户会选择安全的银行;失意者已经考虑如何募股扩资的事情了。

”一位当时在美国参与测试的人士称,“政府迟迟不公布就是担心引起挤兑或者其他金融风险。”

  美国政府表示,如果经济形势发展得比预想还糟糕,预计全美 19家大型银行将在明年年底前承受高达5,992亿美元的亏损。政府已要求其中10家共筹集746亿美元资本,为自身提供缓冲。

  这19家接受测试的银行都持有至少1000亿美元资产,美国银行业的大多数贷款都是由它们发放的。而压力测试是参与政府拯救金融业计划的先决条件,不过好像金融机构并不热衷政府的钱。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Reserve,简称:美联储)发布的测试报告显示,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参与测试的金融机构将在明年年底前累计亏损 5,992亿美元,其中包括由抵押贷款、商业贷款、证券及其他受测银行所持有资产造成的损失。这份测试是基于一个较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测更为悲观的经济前景来进行的。从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这样的行业巨头到SunTrustBanksInc.和FifthThirdBancorp.等地区金融机构都接受了此次压力测试。

  逾150位联邦监管官员、督察人员及经济学家参与了这些压力测试。压力测试旨在用来判定每家银行所需要的额外资金的规模。美联储称,最终目标是让这些金融机构在未来2年继续持有充足资本,同时仍能够提供消费信贷。

  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富国银行、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和摩根士丹利等10家银行被告知需筹集新资本。

  而摩根大通公司、高盛集团、美国运通公司、大都会保险、纽约梅隆银行等9家银行则不需筹集额外资本。

  美国银行需要筹集近340亿美元资本,高于其他任何一家银行。

  需增资的全部10家银行都需要增加一级普通股资本,以提高准备金规模。

  按照压力测试的规定,若某金融机构被认定为需要更多“有形”核心资本,则它可通过转换政府由于先前注资而持有的优先股至普通股;或在六个月内吸引私有投资,若仍无法筹得资金,则必须向政府发行可转换优先股,股价为其截至2月9日的前2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的90%。在随后的七年中,金融机构在征得监管机构的同意后,可以回购优先股或将其转为普通股。七年后,所剩优先股将自动转换为普通股。

  如若这样,需要资金的银行要么立刻转换政府优先股,要么就很可能由于无法在六个月筹措到足够的私有资金,而接受更多注资并对政府发行可转换优先股,但这需要支付高达9%的年息。

  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财政部最初的7,000亿美元救助资金目前还有很多剩余,足以帮助这19家银行达到政府要求的资本水平。他拒绝透露重新启动针对所有银行的资本救助计划是否需要政府重新向国会申请额外的资金。

  尽管大多数需要资金的银行可能有能力找到资金,但分析师和银行界人士说,只有少数银行可能最终将由美国政府持有大量股份,因为它们没有能力从私人投资者那里筹集到资本。

  显然,很多银行还是“拒绝”政府的美意。

  “基于很多理由,一是资金成本很高,二是根据银行的业务组成情况,多数银行并不怎么需要这样的贷款,比如他们在房屋贷款方面面临的风险其实没有那么严重,三是与这笔资金随之而来的是对机构在行为上的限制。比如对任何拿了这笔钱的机构来说,你只能雇用美国公民;还有就是对高管薪酬待遇的限制;所以如果不是真的急需要那笔钱,很多机构都不会要那笔钱的。”贝恩公司全球金融服务业务主席艾伦·考伯格(AlanColberg)直言。

  摩根大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表示:“问题资产救助方案为接受注资公司带来的帮助并不均等;方案对财务稳健的公司提供的帮助最小,而对陷入困境的公司提供的帮助则最大。”

  他还进一步强调,假设银行运用有关资金,亦要承受100%的亏损风险,原因是仍须向政府偿还相关款项。许多人希望尽早偿还问题资产救助方案资金,一些人对政府变更接受问题资产救助方案资金的条件感到不满,一些人则认为尽快偿还援助资金是原则问题。“我们接受问题资产救助方案资金的初衷仍然不变,此举符合美国及整体银行业的最佳利益。我们不会在决定偿还时间上反复无常或心存不满。我们将会选择符合国家及本公司最佳利益的时机偿还该笔资金。”

  有美国银行界人士表示,银行可以理解接受监管的框架,并在此框架下运作。但政府对于运作的公开干预,以及可能导致的“国有化”结果是多数金融机构并不想要的。原因在于,政府和金融机构本身认为“国有化”在金融服务业中对经济是有影响的。在经济发展早期,“国有化”对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而在成熟的经济体系中,却可导致高成本、低效率,并必定会限制创新。所以说到底,无论是政府还是机构本身都不希望把银行“国有化”,现在情况下出此之策是为了要度过这次危机,少伤害到经济。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