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重建有1.4万亿资金缺口

  程志云

  经济观察报:未来三年四川灾后重建还有多大的资金缺口?

  黄小祥:根据国务院批准的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我们预测灾后重建需要的资金是1.7万亿。我们把资金做一个分析,这1.7万亿中,已经确定的财政性的、捐助性的、援助性的加起来大概3300亿,其他的都是资金缺口。

在资金缺口中,我们也分析,社会资本参与恢复重建大约7000亿,主要还是要靠引进省外、国外的资金来参与建设,还有六七千亿主要通过金融渠道解决。

  四川虽然经济总量在全国名列第九,但是我们资本积累总体来讲还是偏低。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而且在较短时间内基本完成重建,资本不足是一个巨大的瓶颈。所以,要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类资本参与灾后重建,不仅要动员本地企业、本地投资者,还要看到省外、国外也有巨大的投资能力,这就需要有一个好的投资环境,要有一套具有吸引力的灾后恢复重建优惠政策,同时各级政府要提供良好的服务,没有这几个方面的条件,社会资本很难进来,也很难真正参与到灾后重建。

  还有一部分建设资金要靠金融渠道来解决,我们也分析三个渠道都要使用:一个渠道是银行贷款,我们信贷投放是比较快的,去年四川省银行贷款新增余额增长了25.14%,今年头4个月增长36%。但完全靠银行还不行;第二个渠道就是运用资本市场,证监会也给了我们支持,开辟了绿色通道,去年我们有八家企业新上市,今年我们希望超过去年的数量;第三个渠道就是借助保险资金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前不久我们把四川今年确定的500个重点建设项目,都提供给了保险机构,一些综合性的保险机构也先后派团、派工作组来考察,通过各种方式,充分调动金融的力量,使灾后恢复重建顺利进行。

  经济观察报:灾后重建资金缺口中,项目资本金不足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如何解决资本金问题?

  黄小祥:解决资本金的问题在国内是一个共性问题,四川问题比较突出。四万亿投资,如果按照35%的资本金比例来算,就需要一万多亿资本金,所以我们都遇到了资本金问题。上个星期国务院常务会调低了许多行业、许多项目的资本金,它是要解决共性问题。

  对四川来讲,我们既要抓住扩大内需这个共有的机遇,还要抓住灾后恢复重建的特有机遇,所以解决资本金对我们来讲是更加突出、更加紧迫的问题。现在解决资本金无非有几个渠道,一个渠道就是利用存量资产来创造资本金;第二是利用远期收益来创造资本金;第三是利用政府的信用来争取资本金;第四是项目向社会开放,利用社会资本来解决资本金;第五是争取金融机构给予特殊支持,缓解资本不足。

  具体来看,其一我们在银监会的支持下,允许利用周转性贷款来解决前期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问题;第二,允许四川在地方债里面扩大份额,2000亿地方债,四川180亿,这就是解决资本金不足的问题;第三,中央有关部门、银监会、人民银行、证监会、保监会等推出一些特殊的金融政策给我们支持,像保险资金参与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它可以成为资本金。还有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中期票据,也可以作为资本金的组成。另外对我们省搭建的几个融资平台,给予特殊的支持,使他们具有较强的融资能力,这些都是既具体又特殊的支持。

  经济观察报:下一步如何创造更好的环境启动社会资本?

  黄小祥:政府的投资主要在基础性设施上。这些设施本来就该政府来做的,无非是现在提供了机会,赶快把这个事儿做好。目前的情况是,这些项目必须上马,还要上得快,继续开发让社会资本参与,这是现在要考虑的问题。再一个,怎么通过政府性的项目来产生带动效应,让更多的社会资本能找到它适合的项目。

  灾后恢复重建银行集中资金、集中规模首先支持大企业恢复生产,我觉得这个选择是对的。因为大企业对地方经济的带动性更强,另外,大企业需要很多的中小企业给它配套,如果大企业不能率先恢复生产,要恢复灾区的经济发展会遇到困难。另外,我们把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也作为很重要的课题。

  外国企业参与灾后恢复重建,还需要一个过程。去年我也接待了来自美国、英国等主要发达国家的企业代表团,他们也到四川来考察,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但具体到项目上必须先要有总体规划,再有单向规划,再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审批,最后把项目都拿出来向外国企业介绍,让他们参与建设。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面,显然还是创造条件的过程,而不是吸纳更多资金的过程。应当说,未来一段时间我们有些项目外国企业可能感兴趣,因为项目成熟了。

  经济观察报:你对四川灾后重建有怎样的展望?

  黄小祥:灾后重建主要是围绕五个方面,住房重建、城镇重建、基础设施重建、产业重建、生态环境重建这五个方面。要两年时间基本完成,是非常困难的。如果这五个方面的重建能够按照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各个专项规划的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的话,我们灾区的面貌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新的城镇、新的农村和新的工厂形象都会出现在我们眼前。地震给四川人民带来了痛苦和损失,但我相信,通过灾后恢复重建,会让灾区人民过上比过去更好的生活,有着更好的工作条件,这完全是可以实现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小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