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开闸陆资入台 QDII施展拳脚又一新天地

  “开闸”QDII投资我国台湾股市,使一度被人们所忽略的台湾市场再次炙手可热。

  信息制造业潜力大

  相比于A股市场目前金融股“当道”,信息技术发达的台湾市场仍是信息制造业“横行”。彭博数据显示,上周五盘后信息技术业在台湾加权指数中的权重占到了45.4%,而金融板块仅占了15.41%的权重。

相比之下,上周五盘后沪市总市值前十大个股中就有七大金融股,合计占沪市的权重高达21.34%。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QDII投资台湾地区市场可能更多的仍将关注一些具有互补类的产业,譬如台湾地区较为发达的电子信息产业,这将能够分享这些产业快速成长的成果,同时也能够规避一定的风险。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未来对于信息制造业需求的回暖也将增厚企业收益。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QDII投资境外市场的比例中投资港股的比例仍较大,即使是美股配置也较少。作为完全开放的市场,港股可能更加受到QDII的关注,QDII在资金配置中投向我国台湾股市的规模可能并不高。不过,作为新兴市场之一,一旦未来美国经济出现回暖,我国台湾地区的信息制造业将很容易受到需求刺激而出现回暖。QDII资金流向台湾地区股市有利于资金分流风险,然而相对于港股,台湾地区市场流动性可能相对缺乏。

  台股市盈率是沪市近三倍

  5月8日,我国台湾加权指数收于6583.87点,上涨0.17%收盘,上证指数则收于2625.65点,涨幅1.09%。当日沪市合计成交1563.79亿元,而我国台湾市场成交额略高于400亿元,不到沪市的三成。

  根据Wind资讯数据,目前,A股市场有1600只个股,台湾地区股市也达到了1483只的规模。

  然而,上证指数点位仅还不到台湾加权指数的一半。彭博数据显示,5月8日,沪市的总市值达到了14.1万亿元,而当日台湾加权指数的总市值不过16.5万亿元新台币,按照彭博公布的1元人民币兑4.8404元新台币的数据,当日台湾股市的总市值仅为3.4万亿元,不到沪市的两成半。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创下了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其累计涨幅也达到了44.202%,而台湾加权指数也毫不逊色,达到了43.401%。在金融危机之下,两岸市场也同样饱受创伤,近一年以来台湾加权指数累计下挫了25.119%,仅比沪指的27.338%略低。

  然而,一向被A股市场投资者所诟病的“估值水平”在台股面前似乎有些“暗淡”,彭博最新数据显示,台湾加权指数的市盈率高达61.86倍,而沪市最新市盈率仅为22.37倍,深成指也仅有32.07倍。

  台股恢复有待基本面回暖

  不过,尽管目前QDII已经“摩拳擦掌”开始积极准备投资台湾市场,但是台股基本面的完全回暖仍需时日。

  去年,A股市场业绩曾出现大幅下挫,上市公司纷纷告亏,但是今年一季度由于经济的反弹迅速,企业的去库存化已经基本完成,上市公司环比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

  但是从台湾加权指数的市盈率来看,这一高估值体系下隐藏着的可能是需要恢复的企业业绩。

  然而无论如何,我国台湾经过多年的发展,投资者范围更加广泛,其市场结构也在不断地趋于合理化,与港股市场一样,其较为容易受到美股波动的影响。同当年大泡沫时期相比,台股目前的状况值得关注,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未来对于信息制造业需求的回暖也将增厚企业收益,一切如何发展都将取决于理性和经济的恢复程度。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