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PVC期货的投资价值

  随着聚氯乙烯(PVC)期货上市日期临近,投资者把目光聚集在PVC价格波动的规律、特点和投资价值等方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相关专家和市场人士对其评价是,PVC与国内整体经济发展形势紧密相连,是煤炭和原油的“温度计”,长期走势具有周期性,短期价格波动频繁,未来PVC期货上市后必将十分活跃。

  市场需求巨大

  在国内,PVC的产量和消费量都位居五大通用树脂之首,以PVC为代表的合成树脂是国民经济发展必需的基础性化工材料,为工业制造、建筑、医药和日用品生产等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提供了重要的原材料,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

  据介绍,国内的PVC生产企业有143家,其中21家是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根据海关总署统计,2007年我国从事PVC进出口业务的企业约有近千家。根据中国塑料加工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截止到2006年年底,PVC加工企业有1097家。

  “PVC需求量与我国GDP增长率之间存在明显的正相关性, GDP每上升一个百分点可以带动PVC的需求量增加约50万吨以上。”大商所品种研究部王淑梅博士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系列惠农政策的相继出台和新医疗改革进程的推进,必将带动我国建筑、农业设施、基础公用设施建设和医疗等领域有新一轮的快速发展。“PVC作为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一种重要的基础性原材料,市场的需求将持续保持旺盛的势头。”

  PVC短期价格波动频繁

  PVC具有煤化工与石油化工双行业概念被称为煤炭和原油“温度计”。王淑梅表示,从远期情况看,随着我国经济开放程度的加深,国际PVC价格的变化也将传导和带动国内价格产生相应的变动,PVC价格与煤炭、石油等能源价格之间存在较高的相关性,使得在我国尚无能源期货的今天,PVC品种更具投资魅力。

  作为一种产业链条长,参与企业多,影响范围广的实物商品,PVC的供需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PVC的中长期价格运动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

  五矿海勤分析师张浩认为,“PVC中长期价格所具有的强周期性特点,不仅为企业制定经营生产决策和执行套保提供依据,也使投资者可以通过分析一系列影响宏观经济走势的因素,推测PVC价格的中长期运动情况,把握投资机会,进行投资。”

  目前,我国PVC的生产电石法和乙烯法两种工艺共存。 易贸资讯高级行业分析师杜盈婷表示,虽然国内PVC生产以电石法为主,但天津大沽化、上海氯碱、齐鲁石化、宁波台塑等有石油资源优势或外资背景的化工企业仍采用乙烯法作为生产PVC的主要工艺,国内采用乙烯法生产的PVC占到1/5左右的市场总额。“从PVC历年价格走势情况来看,除市场供求变化、新扩建企业的进入、生产成本、季节变化外,PVC区域价格的联动性以及显著的市场主导价格等因素都可能使PVC价格在较短的时间里出现巨幅波动。”

  此外,杜盈婷表示,“为了保障国内企业的发展,国内反倾销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国际市场对国内PVC产业的冲击,但这种保护政策经常随着经济形式变动,进而可能影响和改变国内PVC市场的供求格局,引导价格变动,因此政策变化也是PVC投资者应该留意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