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现场报道

克鲁格曼:中国需要20年变成最大的经济体

  主持人:克鲁格曼的结论,目前来看整个金融危机发展到现在,公众对这个金融危机的反映并没有过激的行为和举动,恐慌在整个全球经济协同衰退当中并没有直接导致或者间接导致任何不理智的行为,任何置疑媒体在这个过程当中是否传播恐慌是不正确的,反过来像CNBC如果提供不正确的乐观因素,反倒是不正确的,媒体的责任应该给公众提供精准的信息,让大家做最正确的判断。

我在这里作为中国财经媒体的一员对克鲁格曼为我们这些财经媒体作出这么杰出的辩护,我先带头给你鼓掌。

  接下来我可能要继续完成我的工作,我想请王松奇老师和克鲁格曼教授各回答我同样一个问题,有人说这场危机对中国来说改变了时间表,5年之前没有人会相信中国的三大银行会成为全世界的三大银行,突然一夜之间成为了全世界的三大银行,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我们中国是现在全球经济第三大经济体,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时间也缩短了,我想请问王松奇教授我们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需要多少时间?

  王松奇:5年时间,2009年日本经济增速萎缩6%以上,我们中国是增长8%以上,我想拉近距离的时间会非常快,而且中国的人民币是唯一单边向上预期的货币。

  主持人:克鲁格曼先生的答案正好是王松奇教授的4倍,他说需要20年的时间。

  克鲁格曼:我这20年是变成最大的经济体,还有一个问题是怎么计算经济体的大小、指标。我不知道5年超过日本是不是合理,有一些预测说中国已经比日本更大了,世界银行改了数据,中国又比日本小了,这个好象数字魔术,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会超过日本。按我看来,世界经济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是美国和欧元区,现在欧元区是有一种货币的,虽然不是一个政府,如果要让中国超过美国和欧元都要花很长的时间,因为美国和欧元区大小差不多,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如果中国8%,美国的增长率是2.5%—3%,这个危机不会改变世界格局,最悲观的人也应该美国的工业产出会再一次地复苏,在2010年甚至更早,这个不会改变太多。我想说的是人民币,当他成为世界的主要货币的时候,将要几十年以后了,可能我现在有生之年是看不见了。但是我觉得这个也不是不好的事,成为一个世界的主要货币,也没有什么意思,不像广告说得这么有意思,美国现在好象美元是世界货币也没有得到什么好处。

  主持人:基本同意,我接着问第二个问题,克鲁格曼先生有一个观,认为我们中国这么大的贸易顺差不完全是比较优势造成的,跟我们中国的政策有关系,你觉得呢?

  王松奇:这个我觉得有点不太对,中国的贸易顺差主要还是比较优势,中国的东西为什么在世界市场看起来比较便宜呢?我们的土地价格、劳动力价格,包括企业的环保这套都没有进成本,东西就是便宜,所以卖什么什么便宜,我们中国在比较优势上这个是不可否认的,2009年金融危机这么严重我们的进口只下降了27.9,进口下降了30.9%,一季度这种情况我们仍然有623亿美元的顺差,所有的这种顺差这种外贸进出口形式主要还是比较优势在起作用。

  主持人:王教授说您不太对,克鲁格曼教授。

  克鲁格曼:这并不是第一次了,很多人不同意我的观点,我已经习以为常了。比较优势决定了大概你是出口什么东西,但不决定你出口量是多少,而且通常情况下,一个国家还处于相对比较贫穷的快速发展的国家成为资源输出国,这个不多见,中国增长快速,内部的需求也会很大,所以说中国还是需要世界各地来帮助中国成长。中国的储蓄率非常高,很多的学术界的人都写过很多论文,对其原因都有不同的观点,但是事实是储蓄率还是很高,我们就回到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政策。我们看到的,中国的政策事实上利用了汇率市场的保护来循环它对外部世界的贸易剩余,把流入的私营资本通过外汇的控制输出,中国通常情况就是大量的贸易盈余,大量的资本的流入和相当一部分的资本输出,这是中国的政策,这个主要是由于人民币紧盯美元的政策,这个规模很大,在国内市场出售债权,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样一个做法,中国的政府,在国内大幅度地举债然后把钱借给国外,这是一个政策,不是市场自然地结果。你可以说这个是必须要做的,中国政府应该要考虑在早些时候把大量的实现人民币地升值创造很多的贸易盈余,所以说这一系列的事件一起发生确实是比较意外的,现在外汇储备2万亿,考虑到人民币升值会损失一些资产,但是因此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制订了一些非常奇怪的政策。

  主持人:克鲁格曼先生说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不那么富裕的发展中国家把这么多钱输出到国外是不同寻常或者很奇怪的事情。王松奇先生你怎么看?

  王松奇:奇怪在哪?穷人得了脂肪肝,克鲁格曼先生看得很准,中国的金融体系由于低效,不能有效地通过投资积累的储蓄不能用出去,所以有几个司在做这个,外国政府的债权从过去一二十年看来美国买得最多也相对最安全,这是没有办法的事,这个主要还是要靠改革我们的金融体系,靠我们的金融体系更有效率来解决,这个不是很有益的结果,而是不得已而为之,外汇储备不能光放着,必须得买,所以这是不得已的。

(责任编辑:谢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松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