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一重装或10月赴港上市

  三一重装或10月赴港上市

  金融危机的冲击,并未让三一集团放慢打造海外资本平台的步伐。

  5月12日,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三一重装赴港上市的前期工作正在进行,预计最早于今年10月份在香港上市。

  一旦三一重装上市成功,则意味着,三一集团的海外业务融资平台打造完成。此前,三一集团执行总裁向文波透露:“三一重装将成为三一集团未来的国际平台。”

  “按照三一的规划,其国内的工程机械类资产,应该会注入到三一重工,其它资产则需要另外一个平台。三一目前在国内和海外的两个市场扩张,这使得它需要打造一家海外上市公司作为融资平台。”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研究副董事刘荣对本报记者表示。

  打造融资平台,继续海外业务扩张,这也符合三一集团的五年规划。

  目标香港

  “资产评估的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2004年在沈阳成立的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7500万元,是一家从事研发、生产大型煤炭机械成套设备的制造企业。

  记者了解到,三一重装并不是三一集团一开始的目标上市平台。“最初,集团准备将三一重装放入到三一重机旗下,后来,三一重装的发展速度也很快,集团的策略发生了变化。”三一集团一位内部人士介绍说。

  从三一重装的股权结构演变,也可看出该集团的意图。

  2004年,三一重装在沈阳成立时,三一重工(600031.SH)拥有其75%的股权,其余的25%股权由中富亚洲机械有限公司持有。

  2005年,三一重装的销售收入为1775.77万元,亏损达681.96万元。2006年10月,三一重工将股权转让至三一集团旗下的三一香港集团,当年,三一重装实现收入1.26亿元,净利润2558.26万元。

  “三一重装赴港上市的背景是,三一集团的海外业务扩张,需要的一个融资平台。”刘荣说。

  2008年年初,三一集团提出了《三一集团五年规划》:“一个根本,两项能力,三个关系和三个利用”,其中,“三个利用”为就包括利用国际分工、重组和国际市场。

  海外推手

  三一集团的海外扩张战略,与国内市场的弱势表现形成对照。

  三一重工2008年四季度财报显示,其归属于母公司的收益下降了60%之多。2009年一季度,三一重工的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又分别下降了18.2%和30.6%。

  “三一的很多机械设备的关键零部件,都是从国外进口,在德国设立生产基地,一则是出于降低成本支出,也可以利用德国的技术和人才。”刘荣告诉记者。

  但海外扩张对资金的需求巨大。三一集团网站显示,截至目前,其在全球已经设立15家公司。其中,仅德国的基地就预计耗资1亿欧元。

  2009年两会期间,三一集团执行总裁向文波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遭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三一集团,虽然其业绩和利润有所下滑,但是其战略方向不会改变,这也包括海外扩张的计划,只是“可能会放缓一些”。

  但当时向文波表示希望国家能够提供信贷支持,让中国的民营装备企业有机会海外抄底,一度引起争议。

  本报记者从三一集团了解到,目前,向文波正陪同湖南省主要领导出访俄罗斯、丹麦和德国。当地媒体报道称,此行的主要任务是“推动优势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