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商务部:下一步中国出口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雷敏)中国商务部外贸司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虽然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先行指标显示下一步中国出口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该负责人在商务部官方网站发表的当前商务形势系列述评之一中指出,目前大部分出口企业在手订单减少,境外采购商多将长单改为短单、大单改为小单,第105届广交会出口成交比第104届下降16.9%。
2009年第一季度,加工贸易进口下降35.7%,全国合同外资金额下降37.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20.6%,显示今后一段时间加工贸易和外资企业出口增长乏力、后劲不足。

  这位负责人分析认为,当前中国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一是外部需求萎缩,国际贸易下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09年世界经济将收缩1.3%,为二战以来世界经济首次衰退。WTO最新预测,2009年全球贸易额将下降9%,为二战以来最大跌幅。

  二是贸易融资条件恶化,贸易风险上升。目前,全球贸易融资缺口高达1000-3000亿美元,许多国家的进出口商因为资金紧张而被迫压缩业务或者破产,严重影响了国际贸易的正常运转。与此同时,中国出口企业贸易风险大幅上升。

  三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开拓市场难度增大。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衰退,一些国家和地区纷纷采取提高进口关税,禁止或限制进口等贸易保护措施,贸易摩擦进入高发期。

  四是各国货币竞相贬值,削弱中国出口价格竞争力。2009年第一季度,韩国、印尼、马来西亚、墨西哥货币对美元分别贬值9.6%、5.4%、5.3%和2.7%,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实际有效汇率升值2.58%,削弱了中国出口商品国际市场价格竞争力。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