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房价节节走低销量跌势渐缓 美国楼市正趋近底部

  自2006年美国楼市走弱开始,全美房价一直呈“自由落体式”下降。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美152个大中城市中,有134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下跌,房价下降比例达到88%。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经过长达两年多的房价暴跌,美国楼市可能已在向底部靠拢,至少从六个州销售量反弹看出,最糟糕的状况已经过去。

  房价依然普跌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济商协会(NAR)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美住房中间价为16.9万美元,较去年同期下跌了13.8%。而作为市场规律的体现,一些过去房价暴涨的城市,现在的价格则经历着一场暴风骤雨般的洗礼。

  以佛罗里达州的Fort Myers市为例。今年第一季度住房中间价为8.73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价格达到了21.3万美元,算下来跌幅已达到59.1%。而去年第一季度的价格尚不是最高价格,2006年的平均价格则为26.82万美元。算下来,2006年至今,当地房价下降了67.4%。

  其他一些美国“名城”也普遍出现了房价暴跌、大量购房人因无力还债而被没收房产的结果。以今年第一季度计,旧金山的房价下跌42.7%、西雅图下降40.8%、拉斯韦加斯下降37.3%、圣何塞下降42.3%、凤凰城下降41.9%……一年间,美国大多数地区的房价几近腰斩,房产商四顾茫然,买房人更是欲哭无泪。

  部分地区销量出现反弹

  房价节节走低的同时,房屋销售量下跌的趋势却似乎有走缓的迹象。在美国50个州中,虽然44个州销量出现下降,但下跌幅度不大,第一季度美国房屋总销售量较上年下降了3.2%。而6个房价暴跌的州——内华达、加利福尼亚、亚利桑那、佛罗里达、弗吉尼亚、明尼苏达的销量则有所回升。其中,内华达第一季度房屋销售量翻了一番多,加州销售量增长81%,亚利桑那则增长50%。

  这六个州房屋销量的强劲反弹,一方面与奥巴马政府推出的第一次购房免税8000美元的刺激房市政策有关。但更主要的,则是在这些房市泡沫破裂的州,大量住房被贷方强制收回并随后推向市场,大幅折价销售导致销量暴增。数据显示,在第一季度出售的房产中,以“跳楼价”等不得已情况出售的折价房屋占市场总量的一半。

  现在可能是购房良机

  对于美国楼市是否已经触底的问题,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经过长达两年多的房价暴跌,美国房市可能确实已在向底部靠拢,至少从六个州销售量反弹看出,最糟糕的状况已经过去。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就认为,他终于已开始看到房市“触底的信号”。野村证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大卫·瑞斯勒则认为,房市“已接近触底,尽管还没有触底”。按照瑞斯勒的判断,美国房价将在今年夏天最终触底,随后会保持平稳,并逐渐缓慢回升。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济商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云也认为,美国房市即将迎来反弹,今年下半年住房销售量将大幅回升,而这将有效遏制房价继续下滑的态势。

  这些专家的观点似乎也符合美联储现主席伯南克的判断。伯南克在日前的演讲中指出,美国经济衰退已出现放缓的初步信号,其依据就是住房销售量、住房开工量以及消费者支出额等数据有所好转。

  美国房市能否尽快触底,可能取决于三个因素:第一是美国整体经济走势,如果信贷市场能够就此稳定,经济下滑态势也开始放缓,这将有助于房市回稳;第二是失业率走势,从目前来看,尽管美国失业率仍将继续攀升,但如果失业率不急剧恶化,房市应无突然恶化之虞;第三是政府的刺激措施,美国政府可能还将推出一系列刺激房市措施,这可能将有力遏制房市下滑态势。

  美国房市是金融危机的策源地,房市如果能够触底,也势必有助于美国经济尽早触底并开始复苏。但考虑到目前美国经济的疲软,即使美国房市真的触了底,离走出谷底可能还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格林斯潘曾表示,他仍对大量未销售的房屋库存感到心忧。而且,奥巴马政府推出的第一次购房免税8000美元的刺激房市政策对一些房价昂贵的城市利好效应有限。比如在纽约,尽管第一季度房价下降了13%,但平均价格仍在40万美元以上,区区8000美元不过是杯水车薪。

  如同美国整体经济走势一样,当前的美国房市也正处于一个新的转折关头。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考虑到目前的房价跌幅,可能现在正是购房的较好时机。但至于何时是最佳买点,这就跟买股票一样,可能只有等房市彻底走出谷底后才可能知晓。

  全美152个大中城市中,一季度有134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下跌。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