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史蒂芬·罗奇:中国应提高个人消费占GDP份额

  中国应提高个人消费占GDP份额

  从去年年末的低谷至今,随着全球主要市场宏观数据陆续反弹,有关全球经济开始复苏的判断开始盛行;而包括美、日和欧洲主要资本市场指数最近两个月来平均30%的反弹幅度更是使得这一观点得到更多的认可。

将视角转到中国,上证指数从去年10月底至今的半年多时间内完成了从1664点到2670点的一路攀升,反弹幅度高达60%。

  不过,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在5月14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泼了一盆冷水,“现在开始庆祝全球经济开始复苏恐怕还为时尚早”。

  史蒂芬·罗奇认为,无论是从人均GDP、工业总产值、全球贸易还是从失业率的上升来看,目前这场衰退和前三次经济萧条(1975年、1982年和1991年)都是前所未见的;“我们预期今年全球贸易的萎缩会达到11.8%,这可以与30年代大萧条时期的年度贸易下滑相媲美;特别是对于以贸易为主导的亚洲和以出口为导向的中国来讲,这一次确实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全球经济复苏为时尚早

  《21世纪》:如何看待目前全球经济走势?

  史蒂芬·罗奇:我们现正陷入二战后最深的一次危机、一次衰退中。我们要从这场巨大的危机中复苏,还要假以时日。从几个标准比较,包括人均GDP、工业总产值、全球贸易、失业率的上升,可以看出我们目前的这场衰退,都是前所未见的。

  《21世纪》:近期,随着一些宏观经济指标陆续反弹,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全球经济开始进入复苏,你对此如何看待?

  史蒂芬·罗奇:过去的两个月来,全球的股市开始有所抬头。我想说的第一点是,现在就开始庆祝全球经济开始复苏,恐怕还为时尚早。

  我们现在看到有报道说,美国的消费有所复苏。大家都觉得这对于经济的需求方来讲,特别是对于中国来讲,外部需求都在复苏;但我们认为美国消费复苏迹象为时尚早。美国的零售额3月和4月连续两个月出现月度下滑。之前刚刚有部分的复苏,在第一季度有所缓和,可是现在似乎又在萎缩。恐怕在今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还会有所下滑。可以说美国消费的疲软,还将持续几年。

  再加上全球金融危机持续地蔓延,全球75%的经济体都出现了同步的衰退,这种范围广泛的大面积衰退,它的复苏要远远低于我们所看到的典型的衰退之后的复苏。

  《21世纪》:如何看待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

  史蒂芬·罗奇:中国的出口在整个GDP占的份额,从2001年的20%上升到2007年的36%,这是由于中国2001年之后对出口的依赖度上升,使得这场巨大的全球衰退造成对中国的外部冲击成为一个时间问题。确实,这种外部冲击造成去年年底、今年年初中国的增长速度急剧放缓。

  现在中国面临着一种风险,就是这种积极的财政措施可能让2009年的经济实现的增长大约达到7%、8%,这比我几个月前的预期要高;但我认为到2010年,全球的经济可能还是保持在一个疲弱的状态,没有办法给中国出口拉动型的经济提供外部需求支撑。这样一来,就可能有风险;在今年高预期的增长之后,2010年中国的经济可能会出现后退。

  考虑到中国在2009年出现预期的经济增长后,可能2010年会出现弱于预期发展的情况,所以现在说中国的经济已经出现“V”字反弹,恐怕为时尚早。我认为中国经济的结构,更可能接近“W”形。

  三点政策建议

  《21世纪》:为了防止中国经济不可持续的增长,你对中国的政府有什么政策上的建议?

  史蒂芬·罗奇:我觉得有可能今年的经济强势会透支明年本来可以有的增长。除非政府再推出一个以基础设施为主导的刺激计划来刺激2010年的增长。

  但我们知道,如果再出台这样的投资计划,就会造成投资部门继续增长、膨胀,可能占GDP超过50%。这样的话,我比较担心经济还是会停留在不可持续、不均衡的轨迹上。

  讲到我可以给政府提的政策建议,我非常支持大力地、积极地增加对社会保障体系的投入建设,特别是社会保险、个人养老金的建设和发展。

  在这里想再强调一下我在3月底曾经提出的三个具体建议:第一,中国政府应该马上将社保基金所管理的资产价值翻一倍,从800亿美元上升到1600亿美元。第二,中国政府应该通过法律,尽快推动私人部门养老金的发展和改革。第三,中国政府应该非常明确的树立一个个人消费在GDP中要实现份额的目标。也就是说,从现在非常令人难以置信的低水平36%,在五年之内能提高到50%,我觉得这是中国政府完全可以做到的。我觉得中国应该停止依赖美国已经过度消费的消费者,而应该更好地去发掘目前中国还没有完全开发出来的消费潜力。

  《21世纪》:你如何看待中国去年年底推出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

  史蒂芬·罗奇:按照我的计算,去年11月出台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其中75%到80%都是用于基础设施,大概三分之一是用于四川地震之后的重建。对这一点,我认为是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

  但作为一个宏观经济学家,我认为在这次经济刺激计划之前,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在整个GDP中所占的比例,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40%的水平。现在中国政府以基础设施投资为主导的积极财政政策实施之后,今年年底这个比例可能会达到45%。这可以说是闻所未闻的一个高水平。

  我更希望看到一个更加均衡的、积极的财政政策,除了之前宣布的这些项目之外,政府也能对我所提到的三点刺激国内消费的计划给予同样的关注和重视。

  《21世纪》:此前的全球各国对于救市策略和中国的数万亿基础设施投入,使得市场开始担心会出现通胀预期,你如何看待?

  史蒂芬·罗奇:我认为目前市场对于高通胀的担心恐怕有点过头了,中国以及美国最近的数字表明,我们更有可能面临的是一个通缩的风险。

  鉴于今年经济的严重衰退以及未来两年所预期的非常弱的经济复苏,现在经济中供需之间有一个巨大的差距和缺口。

  在这种情况下,天平更是向通缩的方向倾斜。我们首先要把这个差距、这个缺口弥合上,然后才需要担心目前的货币政策,以及可能导致通胀的一些经济政策给经济带来的通胀方面的影响。

  《21世纪》:你即将参加陆家嘴论坛,请问你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史蒂芬·罗奇:我认为上海要实现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要解决好三个问题。第一,人才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第二,一定要理解、把握好这次全球的危机对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以及其具体的内涵;第三,如何处理好竞争的问题。上海并不是唯一想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城市。据统计,目前世界上还有其他62个城市都想成为主要金融中心,现在上海是排在第35位。如何让上海跻身到前十位,也是中国政府需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