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石化双雄盈利天平逆转 中石化业绩增幅更优

  随着一季报大幕落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也纷纷交上了今年前三月的经营答卷。同样是面临着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但“石化双雄”一季度经营成果却是冰火两重天,存在着天壤之别。靠今年头三月盈利增长84.7%的优异指标,中国石化在业绩方面让同比下滑逾三成的中国石油黯然失色。

  “这也标志着,在国际油价下跌及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实施的双重作用下,传统的两家石油巨头的‘盈利天平’正在发生根本性的扭转。”一石化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若国际油价短期内无法大幅反弹,那么两巨头业绩增幅分化的现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这一观点从中国石化的业绩预测中也得到了印证。公司表示,2009年上半年业绩增长仍将超过50%以上。

  被誉为全亚洲最赚钱企业的中国石油2009年开局不利,显然是与国际原油价格今非昔比所致。随着国际油价已突破50美元关口,这将对中国石油起到正面作用。对此,该公司公关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未对今年以来单月环比指标有具体统计,但经营业绩指标环比逐月好转,生产经营平稳运行,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曾经业绩“短板”的炼油业务如今却成助推器

  长期以来,由于中国石化业务一直偏重于下游的炼油行业,受制于“油价倒挂”影响,公司经营始终逊于中国石油。而随着日前中国石化业绩增长84.7%的一季报出炉,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的盈利差距终于得以彻底扭转。而这一业绩不但将中国石油甩在身后,也远远超过较早前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的预测值。

  根据中国石化一季报,中国石化一季度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11.90亿元,同比增长84.7%。截止三月末,公司经营现金流高达556.55亿元,同比大增959.1%。

  之所以在严峻的境内外经济形势下取得业绩大增的良好开局,这完全依赖于长期困扰中国石化的炼油业务复苏所致。在2009年前三月,由于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使境内炼油业务扭转多年亏损的局面。公司炼油业务的规模优势、成本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目前该业务已成为公司盈利的重要支柱。

  在2009年1-3月,中国石化炼油板块经营收益为73.28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指标则为亏损206.36亿元。对于2009年上半年经营情况,中国石化更是信心满满,公司预计2009 年上半年业绩将同比增长50%以上。

  反观中国石油,原来作为公司经营“金饭碗”的原油开采业务却成为了公司今年前三月的经营包袱。正是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走低,直接造成了公司2009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下滑。公司今年前三月实现净利润189.5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93.05亿元下降35.3%。据测算,中国石油的最佳盈利区间应为国际油价75-80美元左右,而今年一季度,公司的原油平均实现价格仅为37.1美元/桶,去年同期则高达87.93美元。

  有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正是原油价格的走低以及炼油业务的回暖,才使得分处上、下游行业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在2009年头三个月业绩出现了明显分化,也成为两大石油巨头盈利的“分水岭”。而若国际油价无法大幅反弹,那么两巨头业绩增幅分化的现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退中石化、增中石油 上投摩根换仓节奏踏反?

  尽管中国石油业绩下降明显,但于去年第四季度进入的上投摩根中国优势证券投资基金仍旧持续加仓。截止三月末,其所持中国石油股份已由2008年末的2094.34万股增至2477.89万股。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刚刚于去年四季度购入中石化4982.70万股而位列前十大股东之中的该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却已闪电退出。

  抛空业绩大幅增长的中石化、却反而增持业绩下滑的中石油,上投摩根的这一操作行为是否有踏反节奏?对此,有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上投摩根增持中石油、抛空中石化如果单单从上述两公司一季度以来看,存在“买降卖增”的行为,确时值得商榷。但自去年年末创出最低价后,中石化、中石油的反弹幅度分别为61.59%和35.01%。从中可以看出,中石化的反弹幅度已远远高于业绩下滑的中石油,因此抛售涨幅较高的中石化也是上投摩根的获利了结行为。

  此外,近期以来,国际油价已从低谷中缓慢回升,目前原油价格已跃过50元关口,这对于中石油业绩将起到稳定作用。在此时加紧增仓,也可以在较低价位吸筹。

  近期股价上,中国石油异常抢眼,随着公司拟发行1000亿元债券用于海外并购,公司股价近日扶摇直上,本周三,公司涨幅更是超过6%,为该股年内最大单日涨幅,成为了当前主力资金的风向标。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