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融通基金追踪:张野 从股市黑嘴到老鼠仓操盘手

  融通老鼠仓追踪:

  谁是“硕鼠”张野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4月7日老鼠仓事件曝光后几天,张野选择主动求见办案人员,坦承周蔷账户的实际控制人即是其朋友、一个叫朱小民的大户。

  但目下张野身处何处无从知晓,其妹张小红也坚决不肯透露张野下落。

  目前,中国证监会尚未公布对张野的处罚。最终的处罚可能是市场禁入和罚款。

  6年前,张野还是名震浙江的股评家,6年后,他成为中国第三个被查的老鼠仓基金经理,张野用6年时间完成了从股评“黑嘴”到“老鼠仓”操盘手的职业轨迹。

  “也好,难得脑子休息了。”谈到自己被融通基金除名之事,张野同一位认识多年的朋友如是倾诉。

  5月15日,融通基金发布公告,免去张野所任的融通深证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和融通巨潮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职务。事实上,早在4月14日,融通基金已经暂停了张野的基金经理职务。被公众广为质疑的融通基金老鼠仓事件,就此以张野黯然“下课”,暂时收局。

  此时,距张野这位上世纪90年代就名震浙江的股评家担任基金经理,尚不到6年时间。

  风光一时的股评家

  “张野是谁?我这里没有他的简历,在深圳基金行业真的很少听说这个人,不熟悉。”18日,时代周报记者连续打通5位基金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的电话,所有人差不多都这样表示。

  在高手辈出的基金经理圈,张野可以用默默无闻来形容,许多深圳的基金同行对于融通老鼠仓主角张野的了解并不比融通基金公司本身多多少。

  但在股评圈,张野早在10多年前就已是名人。

  张野,1962年出生,杭州临安人,MBA学位。1997年10月,张野投资创办杭州新希望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自任董事长和总经理,并以新希望为平台,成为浙江最知名的股评家之一。时至今日,浙江知名报纸的证券版上,依然经常可以看到新希望的专栏,但此时,张野已经与新希望没有关系。

  据张野自己介绍,在杭州新希望数年间,其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等报刊发表证券分析研究文章数十万字,并曾担任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浙江卫视等数家电台、电视台的金融证券类节目的嘉宾或主持。

  “那时候杭州最有名的股评家里面,张野的江湖地位,在宣震和姚上毅之后,可以排到第三位。电视里、报纸上,到处可以看到他,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激进。”一位上世纪90年代就与张野多有接触的圈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张野在浙江的影响力,甚至得到了监管当局的肯定。2002年1月26日,中国证监会杭州特派办与浙江证券期货业协会在杭州举办证券期货高管人员从业道德培训班,浙江有关证券公司、期货公司、证券管理总部、证券期货营业部总经理、副总经理和证券期货营业部的拟任高管人员共计107人参加了培训。正是在这样一个金融高管云集的培训班上,当时已经卸任杭州新希望董事长的张野,赫然上台,“从介绍与证券期货从业道德相关的案例出发,着重阐述了诚信是证券市场的根基,信用缺失是证券市场失范的根源之一的观点。”

  只不过,现在身犯老鼠仓事件的张野,已经与他自己当年所宣称的“证券从业道德”一词相去甚远。

  彼时与张野一同做讲座的,有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副主任宣昌、杭州特派办副主任陶久华、浙江大学教授朱法贞等,张野在浙江证券界的地位,一时如日中天。

  正是在做讲座前后,张野离开杭州新希望,南下深圳,担任了融通基金的研究员,并在2003年8月21日,当上了其一直梦寐以求的基金经理一职。

  “没有谁愿意一辈子做股评家,在圈内人看来,股评家基本就是‘黑嘴’,通常都是自己和核心客户买好股票后再推荐给股民。他们的地位并不高的,有机会就想着上岸。张野很早就跟我们说过要做基金经理,成为基金经理后,他更加牛气,却不料在基金经理岗位上出事。”前述圈内人士说。

  张野或投身私募

  由于其激进的风格,在股评家中张野曾经广受诟病。浙江一位在熊市被套的股民,就对张野印象深刻。

  “那时候是2001年7月,股市反弹一点,就大跌。这时浙江卫视股评节目里,杭州新希望的著名专家张野,还装模作样故弄玄虚告诉电视机前的观众,这不是反弹而是反转,言之凿凿,摆出一张张图表,在大盘见到2200点的时候,充满激情地大声疾呼:大胆持有到1万点,让我也信以为真,拿出本来已经解套的资金再次冲入股市,一套就是好几年。”

  此后,张野的名字再也没有出现在屏幕上,等这位股民再次看到张野的名字时,张已经是融通基金的基金经理。

  一位叫“三线之开花”的证券业人士,在其博客里介绍了与张野的交往。2001年,他们在杭州一次小范围聚餐上认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位新希望的总裁张野那夸夸其谈的张力和自来熟的热情。”

  “三线之开花”说:张野的操盘理念是纯技术派的,遭到很多学院派的声讨。市场初传融通老鼠仓的时候,内部版本并不是他,而是其他融通两个基金的核心人物。他将张野“下课”,归结为“根不红,苗不正”。

  “他最早在融通的时候做研究员,属于江湖派,并不受公司重视。”有同行这样说。张野尽管有14年证券行业经验,但其在融通基金公司并不得志,业内称主要原因是因为融通基金公司内部是以吕秋梅为首的“鹏华系”组成。

  而且,张野的业绩也未必出色,2005年,张野旗下的融通深证100曾获得一媒体评选的十大理财能力最差的基金。

  熟悉张野的基金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是做证券咨询业出身,在圈子里人脉不错,张野身上的江湖气息比学院派出身的基金经理都要浓,加之管理的是指数基金,相对工作量比较小,张野将许多时间,花在了交朋友上面,并最终栽在朋友的“老鼠仓”上。据称周蔷账户的实际控制人朱小民,就是通过浙江的私募与张野认识的。

  张野或许一早就已经意识到了当基金经理的风险,2007年即开始悄然投资实业。当年11月,在深圳颇有斩获的张野,在老家浙江临安,注册成立了浙江牵手驿家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其妹妹张小红负责管理。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计划在浙江开出一系列连锁酒店。2008年5月,牵手驿家的第一家酒店在临安开业,目前,浙江海宁的酒店已在筹备中。公司员工介绍,张野平时在深圳,并不参与酒店的管理。

  而张野12年前创办的杭州新希望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和董事长,已经换成了杭州一个叫孟巧珍的女子。知情人士透露,孟巧珍正是张野的前妻。据称两人关系一直不和,张野南下深圳,据称与此不无关系。

  时代周报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显示,被融通基金除名后,张野已经收到若干私募的邀请函。如果没有意外,被公募除名的张野,或将重新加入私募的阵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