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Transitional//EN" "https://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transitional.dtd">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之前 中巴协调气候谈判立场-搜狐财经
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之前 中巴协调气候谈判立场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之前

  中巴协调气候谈判立场

  陈晓晨 张愎

  20日,即中国和巴西两国元首在北京会晤后一天,两国的气候谈判首席代表在上海谋求彼此之间在气候变化谈判上的共识。

  当天,中国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大使和巴西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塞乔·巴博萨·塞拉(Sergio Barbosa Serra)共同出席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世界自然基金会举办的“通向哥本哈根”研讨会,阐述两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和战略。

  今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届时,与会各方将讨论《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到期后,全球下一步减排目标的制定。

  于庆泰昨天在会上表示,中巴等发展中国家应共同做好以下工作:要让世界知道,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已经作出并将继续作出应有的贡献;必须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坚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一根本原则;必须坚持维护自己的发展权利;必须保持团结。

  塞拉对CBN表示,中巴两国就气候谈判立场和战略进行协调很有必要。他在会上说,以前的报道给大家这样一个印象:好像哥本哈根会议的结果将是一个全新的协议——这其实是某些国家的意图。

  一些发达国家在此前的气候变化谈判中,一直要求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作出量化的减排承诺。

  不过,昨日有专家认为,发展中国家内部在气候变化谈判上也存在立场分歧。以阿根廷、巴西为代表的一些拉美国家对承担量化减排的义务表现出跃跃欲试的姿态。另外,巴西在绿色能源方面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在这种情况下,中巴实现立场协调有一定难度。

  于庆泰承认,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不同的关切,这很自然,也是应该尊重的。但他认为,更重要的是,发展中国家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离开了这种共同利益,各自的国家利益就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塞拉也对CBN表示,中巴之间在气候变化谈判问题上的共同点远多于分歧。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在会上表示,应该建立“D4”(Developing 4)机制,加强中国、巴西、印度和南非这四大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谈判上的协调与合作。

  针对一些人关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不够努力”的指责,塞拉对CBN表示,中巴两国都已在低碳经济方面做了很多,只是说得不多,成就没有得到足够的承认。而针对一些国家、机构和个人发表的“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的言论,他表示,从综合的社会指标看,中国毫无疑问是发展中国家。

  据悉,中国、巴西、印度、南非等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谈判代表、顾问和学者等将继续在哥本哈根大会前保持会晤。下一次会晤地点将是南非经济首都约翰内斯堡。塞拉说,以上述四国为核心的相关人士已经建立了磋商机制。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拉 | 庆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