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铁矿谈判中国否认让步 专家预测矿石或7年首降

  2009年全球铁矿石谈判最快下周见分晓,可是铁矿石的价格到底能降多少,会产生哪些连锁反应,铁矿石价格机制未来走向如何,都是一个未知数。昨日,代表中方谈判立场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以下简称“中钢协”)否认“让步”一说,称仍然坚持此前“降价4成”的要价。

而接受晨报采访的专家大都预测,今年的铁矿石价格极可能出现7年来的首次下降,降幅至少30%。

  谜局:中方立场两日三变

  长达半年之久的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正接近尾声。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EO阿格内利18日称,谈判将在未来几周内结束,甚至有消息称谈判下周就会有最终结果。不过,就在这个关键的当口,中方的谈判态度却显得扑朔迷离。

  代表中方谈判立场的中钢协曾一再表态,铁矿石价格至少要回到2007年,即要降价40%。

  不过,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前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收回此前“今年铁矿石定价仅减30—35%幅度太小”的说法。这一表态被普遍理解为中方让步,谈判有望获得成功。

  而在昨天,单尚华又向媒体表示,中国钢铁企业在铁矿石谈判中不会让步,中方立场从未改变,并否认有关“中方对原先坚持降价40%的立场有所缓和、会接受30-35%的降价幅度”的说法。

  预测:降价幅度至少3成

  上海钢材网首席研究员刘建云表示,卖方希望是降价20%,而买方(中方)认为至少降40%,所以30%可能将是双方妥协的结果。

  中科院战略研究中心博士周城雄也认同降价30%的预测。“虽然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钢产量下降,铁矿石需求减少,供求关系发生逆转,已由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但中国是个例外。”他解释说,“为应对金融危机,今年国家把4万亿元砸向基础设施建设,钢材的需求量巨大。”

  不过,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认为降价40%比较合理,理由是铁矿石目前严重供大于求,是典型的买方市场,降价40%很正常。“这次铁矿石价格谈判之所以拖了半年之久,主要是由于三大供应商的一个认识错误。”徐向春给记者分析了当前的市场形势:从全球看,钢材减产,铁矿石严重的供大于求,大幅降价是必然。徐向春认为,三大供应商迟早会发觉这个认识错误,因为价格降不到位,达不到钢厂的心理预期,中国减少的铁矿石进口量会站出来说话的。

  影响:车、房未必跟风降价

  周城雄还提醒道,不要把铁矿石降价看得太重,“从铁矿石到炼成钢材,这里面有一个周期,这个周期会淡化铁矿石价格变化的影响。另外,铁矿石价格只是钢材成本的一部分,影响有限。”“如果今年谈判的结果是降价40%,那可以推断中国钢材的价格肯定会下降,”徐向春分析道,“虽然现在中国的钢需求量不小,但仍然是供大于求。加之铁矿石价格下降,钢材的成本也下降了,钢材价格的下降是一种必然。”

  当被问及铁矿石、钢材下降会不会促使房子、汽车等与钢材联系密切的商品价格下降时,徐向春却称未必,因为房子、汽车的价格并不是这个因素直接决定的。

  变数:指数定价对中国不利

  往年的铁矿石谈判一般安排在前一年的第四季度进行,今年谈判延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需要对定价机制进行讨论。

  按照传统的基准定价方式,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为一年一次,下一财年的国际铁矿石均以此价格买卖,不受现货价格波动的影响;铁矿石价格以离岸价确定,不包含海运费等费用。而按照必和必拓建议的指数定价方式,供需双方签订铁矿石采购合同时并不确定价格,最后的执行价格是按照货物到港前5个工作日的指数平均价格来定;指数定价是到岸价,包括海运费。“我们确定了长期采购数量,却不能获得一个确定的价格,这不合理,”周城雄表示,“这意味着进口铁矿石的钢厂就承担了一切市场风险,而且如果一天一个价,很不利于钢厂安排生产。

  徐向春也认为指数定价机制对中国很不利:“指数定价是以到岸价计算的,里面涉及海运费。而海运费变化很大,中国企业对此无法控制,甚至会因此受制。”

  刘建云则认为,指数定价机制虽然对中国很不利,但很有可能成为现实。“铁矿石三大巨头产量占全球铁矿石总产量的70%,铁矿石垄断程度很高,牢牢地把握着谈判的主动权。虽然中国的铁矿石需求量占全球的一半,但中方多是单个企业分别去谈判,在谈判中始终处于被动。”他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向春 | 单尚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