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贸易保护主义不在于关税的高低而在非关税壁垒

  本报记者 骆毅 明茜 北京报道

  作为南北半球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与巴西经贸合作又开始了一段新旅程。

  5月19日至20日,两国首脑在中国北京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推动全球自由贸易、及中巴两国石油合作,最为引人瞩目。

本次巴西访华阵容尤为强大,巴西总统卢拉率领主要官员及240名巴西商界代表一同抵京。

  其间,巴西外交部长阿莫林,发展、工业与外贸部副部长伊万及巴西石油首席执行官加布雷利、巴西出口与外贸投资促进局主席特谢拉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巴西总统卢拉在来华前表示,这个世界的未来如果没有中国和巴西的参与那么非常难想象是什么样子。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今年1至4月巴西对华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5%,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这一增长的背景是,受金融危机的打击,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

  尽管,目前中国和巴西的贸易额在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尚不到2%,但因中国从巴西进口的主要为多数国家无法提供的资源类原材料产品,如铁矿砂、大豆、原油等,巴西在中国的对外经贸关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巴西发展、工业与外贸部副部长伊万(Ramalho Ivan)认为,巴西和中国的经贸往来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他在采访中称:“随时欢迎中国企业家在任何一个领域进行投资,包括汽车、农业、港口、基础设施、铁路、公路等等所有的领域对他们都是敞开的。”

  巴西外长阿莫林也告诉本报记者两国经贸合作的具体内容,除了两国在石油领域的深度合作,他还透露了,两国签订的三个重要合作项目——武钢和巴西EBX的合作项目,重庆宗申公司和巴西企业共同合作向巴西出口摩托车的项目,以及中国科学院和巴西在技术方面的合作。

  在全球金融危机中,许多在巴西的外国资本因受危机影响陆续撤走,使其不得不面对国际信贷的骤然缺失。专家认为,中国资本投资巴西或许将在未来成为两国经贸关系的一个重要内容。而本次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向巴西石油提供100亿美元贷款正是一个最新的案例,巴西石油首席执行官加布雷利表示,贷款将用于公司的投资计划,而公司下一步也计划加大对华石油出口,并和中石化在诸多领域进行合作。

  IC

  阿莫林

  多元化的中巴合作

  《21世纪》:此次两国签署的协议涉及哪些方面?具体细节有哪些?

  阿莫林:我们两个国家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这次达成的共识也是非常多元化,涉及科学技术、文化、金融、工业、农业等方面的合作,所签订的备忘录将起到促进作用。

  此次两国一共签署了三个政府之间的合作备忘录,它们都是非常重要和独一无二的。第一个备忘录是关于两国在法律方面的合作,包括民事、经济法等方面。第二个备忘录则涉及港口方面的合作,特别是桑托斯港口的合作。另一个则是两国在科技方面的共同发展计划,特别是再生能源、生物柴油和航空方面的合作。

  其中特别重要的是,两国制定了在卫星方面的合作计划,将共同发射两颗地球资源卫星,发射时间分别为2010年和2013年。这将成为第三世界国家的合作典范,为所有的第三世界提供自然资源分布等情况。

  《21世纪》:在产业合作层面上,巴西和中国签订了哪些合作项目?

  阿莫林:巴西石油和中国的合作主要将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贷款协议,二是石油采购合约,三是巴西石油和中石化的合作备忘录,四是技术和设备租借和购买合同。

  另外,两国还签订了非常重要的三个合作项目——武钢和巴西EBX的合作项目,重庆宗申公司和巴西企业共同合作向巴西出口摩托车的项目(这个项目会在巴西玛瑙斯自由保税区进行),以及中国科学院和巴西在技术方面的合作。

  详解中巴石油协议

  《21世纪》:此次巴西石油和中方所签订的协议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加布雷利:我们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为期10年、金额为10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并和中石化的下属企业签订了一项原油采购合同。

  巴西将继续增加对中国的原油出口。巴西石油与中石化全资子公司联合石化亚洲公司签署了长期出口协议,协议规定第一年巴西石油公司向中国每日出口15万桶石油,其后九年每日向中国出口20万桶石油。另外,我们与中石化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还将在石油勘探、精炼、石化成品和服务提供等领域进行合作。

  《21世纪》:供应给中国的原油将如何定价?

  加布雷利:价格将根据国际原油市场上远期原油价格来决定,这也是国际市场惯例。

  《21世纪》:100亿美元贷款具体会如何使用?

  加布雷利:贷款将用于巴西石油公司的投资计划,该计划将在未来5年投资1744亿美元,包括其从中国购买货物和服务的融资。但这不是硬性规定,即必须完成的采购任务,我们也可以把钱用于其他用途。

  《21世纪》:此次贷款利率如何确定?巴西石油将如何还贷?是否会考虑向中国公司出让部分项目的股权?

  加布雷利:此次贷款的利率低于远期债券的回报率。我们也可以选择使用原油还贷,但这并非硬性规定,可使用其他方式还贷。当然,我们不会直接用原油来还贷,而是用销售原油获得的收入来还贷。

  另外,100亿贷款和股权购买没有关系,我们在谈其他不涉及贷款的合作的可能性,例如将中国一些设备生产设施转移到巴西。

  巴西信仰自由贸易

  《21世纪》:中巴双方的贸易增长非常快,但从全球角度讲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站在中国、巴西这样的"金砖四国"角度,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卢拉总统在行前说,此次访华对建立世界新经济秩序和制定贸易政策都极为重要,请您解答一下这个新的贸易政策是什么?

  特谢拉:卢拉总统的意思是我们信仰自由贸易、也为自由贸易而奋斗。很多国家批评巴西说它是贸易保护主义很严重的国家,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在某些方面平均的关税比较高,但实际上真正的贸易保护主义并不是在于税收的高低,而是在于一些非关税壁垒。

  他所说的新国际经济的秩序主要是指自由贸易的秩序,在这个秩序下,穷人有更多的发言权,而来自资本的收益会降低。上述国家经济持续发展当中最为重要的是产品和劳动力。

  《21世纪》:一季度,中国已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巴西希望中巴的双边贸易向什么方向发展?

  伊万: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但是巴西对中国的贸易还仅限于很少的几个领域。巴西目前向中国出口的所有商品当中有70%都集中在铁矿石和大豆。而我们希望向中国出口更多的产品。

  《21世纪》:除了贸易,中国企业对巴西包括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也很感兴趣。但一些企业遇到了一些限制,这次中巴合作在这方面有何进展?

  伊万:我们对中国的企业到巴西去投资非常欢迎。对于想去巴西投资的中国企业来说,应该不存在很大的困难,重要的是其获得的信息质量的高低,高质量的信息能够指导中国企业。

  巴西出口与外贸投资促进局北京代表处会提供法律、规章制度等方面支持。特别会向中国企业介绍巴西现有的一些基础设施方面投资的项目。我向各位保证向巴西出口或者在巴西投资都不会存在问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