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民企并购贷款遭遇两大阻力

  王蔚祺

  并购贷款自去年底推出以来,银行积极行动开展业务,数家大型国有企业都获得并购贷款支持。但在民营企业领域,并购贷款却面临短期内难以突破的两大阻力。

  “从政策看,企业的确可以通过贷款来进行收购,但问题是民营企业愿不愿意这样做。

”国际并购咨询业联盟(IMAP)唯一驻中国代表机构——英特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其并购业务主管Barry Chen表示,这主要由于民营企业融资理念尚未改变,且民营企业经营环境令借助贷款进行并购的操作风险较大。

  在发达经济体,企业通过杠杆贷款收购目标企业司空见惯,在合理的情况下是非常好的收购方法。在当前利率环境中,债务成本较低廉。不过,不少中国民营企业家依然不希望背负过多债务。

  发达经济体市场发展较成熟,在进行并购决策时,能对目标企业未来3~5年的现金流作出相对合理的预测。中国市场尚未成熟,企业经营环境面临很大变数。因此,现金流预测可能出现较大偏差。

  如,去年多晶硅价格一度升至475美元/公斤,当时多晶硅生产企业现金流非常强劲,但一年后多晶硅价格最低跌至150美元/公斤,企业现金流大幅下滑。

  中国民营企业竞争非常激烈,市场地位变化很快,根据现金流预测结果做并购贷款,可能面临较大风险。

  对于拟收购中资企业的外资企业而言,平均交易额为5000万~7000万美元,这笔费用大中型外资企业完全可以利用自有资金支付,因此没有外部融资需求。

  Barry Chen介绍,与2007年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时期相比,目前监管层对外资企业收购中资企业的政策总体上是宽松的,持“抓大放小”的态度。对于大型企业对大型企业的收购项目严格审批,对收购中小型中资企业的审批则相对宽松。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