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汽长丰重组 绝不会减少广州的产值和税收

  一直缺少SUV车型的广汽终于在昨日和湖南的长丰汽车走到了一起,成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颁布后首个中国汽车业战略重组项目。

  透过收购超过1.5亿股长丰汽车股份,广汽集团成为该公司持股29%的第一大股东。

  昨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本次收购代价约10亿元,而这一合作不会减少广州的产值和税收。

  文/表 本报记者 刘俊

  是否增持还要看政策和市场

  曾庆洪说,长丰汽车(600991)是星期二停牌的,按照规定,广汽的收购价以长丰汽车停牌前30日平均价计算,折合每股6.975元,收购总代价为10.05亿元。长丰汽车周一收报11.09元,过去一个月上涨55.86%。

  由于目前29%的比例刚好低于30%这一触发全面要约收购门槛,外界也关注广汽是否还打算继续增持长丰汽车股权。

  对此,曾庆洪表示,下一步动作将看政策和市场。“由于是收购上市公司的股权,涉及全面要约收购豁免问题,继续增持存在一定困难,我想国家监管部门和证监会应该加以研究”;至于市场因素,主要是指长丰汽车股价是否仍在广汽承受范围内。

  广汽入股后,长丰汽车第三大股东三菱汽车还持有约15%股权。对于三菱的走向,曾庆洪表示,三菱的技术还保持在公司中,因此技术合作会继续。“今后怎么样要看进一步发展,我们力争根据市场发展去做。”

  长丰汽车2008年财务数据

  产量:34163辆

  销售收入:513500万元

  所得税:2376万元

  利润总额:16296万元

  净利润:7708万元

  在岗员工(含参股子公司):7645人

  资产负债率:61.56%(今年一季度)

  不存在利用长丰“壳资源”上市问题

  曾庆洪在专访里一再强调,这次合作是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的,是完全自主的市场行为。

  “我们力争和合作伙伴一起,5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让这一合作项目达到50万辆的产能、400亿元的产值,50亿元的利税。”据介绍,长丰是全国生产轻型越野车的重点骨干企业,产品主要为“猎豹”和三菱系列轻型越野车,皮卡和小型MPV等。

  他又表示,和长丰合作绝对不会减少广州现有和今后的产值和税收。“广汽投入超过6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这点没有变,在广州的资产也没有变。”曾庆洪说,广汽还将发展合资企业,旗下零部件企业和广汽商贸仍继续经营。获得长丰股权后广汽多了一个战略要地,多了一个市场,多了产品,不存在对广州造成什么影响,反而是广州走出去、利用地域性资源壮大自己和提升广汽乃至广东竞争力的良机。

  曾庆洪昨日也指出,广汽整体上市仍然按照原计划进行。“我们不可能把广州的资源全部打包到长沙的上市公司中,所以不存在利用长丰‘壳资源’的问题。”

  收购细节

  广汽的收购价按照停牌前30日平均价计算,折合每股6.975元,收购总代价为10.05亿元。

  发展目标

  5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让这一合作项目达到50万辆的产能、400亿元的产值,50亿元的利税。

  和长丰合作绝对不会减少广州现有和今后的产值和税收。

  上市计划

  广汽的整体上市仍然按照原计划进行,择机上市。

  最新消息

  与菲亚特合资已上报

  获悉媒体很关注广汽和菲亚特成立合资公司的项目,曾庆洪表示,由于涉及合资,广汽和菲亚特的项目已经上报到国家发改委以及相关部门,但是尚未获得审批,一切以国家审批结果为准。

  不过,他向记者透露,广汽已经在前天收购位于杭州的杭维柯三分之一股权,这家公司为菲亚特动力科技(FPT)旗下一家变速器厂。

  资料显示,杭维柯是杭州依维柯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和杭州依维柯汽车变速器传动技术有限公司的合称,广汽集团与FPT、杭齿分别拥有杭维柯三分之一权益。

  本报获悉,对杭维柯的收购属于广汽集团和菲亚特敲定的基础合作协议的一部分,此举表明双方在合作目标上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对下一步组建合资公司尤其是发动机业务的组建带来曙光。

  据国家和广州市环保部门日前的环评公示,广汽菲亚特乘用车项目投资金额超过42亿元,整车双班年产将达到14万辆,发动机年产22万台。

  重组背景:

  今年1月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其中包括支持区域性兼并重组。

  产业兼并重组的目标是,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出4家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庆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