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综述:央企持续大手笔投资看好新疆未来

  金融危机并没有影响人们继续看好新疆的未来。进入五月后,几家中央企业相续加大对新疆的投资力度。这些投资额都以百亿元人民币起步,高者达到千亿,显示出面对危机的扩散和蔓延,大企业集团布局新疆的决心反而在增强,加速发展的战略在持继推进。


  五月上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保利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将向新疆投资一千亿元,用于矿产资源勘探开发、房地产开发和文化艺术经营。保利集团公司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根据协议,保利集团将参与煤炭深加工利用和自治区“西煤东运”煤炭基地建设以及配套的铁路、公路等项目。在吐哈、伊犁河谷地区建设金属工业园区、通过市场化运作手段整合当地企业,加快勘探开发当地金属矿产资源。

  五月中旬,自治区政府又和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电集团计划今明两年在新疆投资一百亿元人民币用于电力等能源资源开发项目,到“十二五”末在疆投资规模将达到三百亿元。根据协议,国电集团力争“十二五”末在新疆投产电力项目五千兆瓦。国电集团将在吐哈煤炭基地建设大型煤矿,积极参与“西煤东运”;在准东、伊犁等地投资建设“西电东送”项目;积极推进艾比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设;进行水电、风电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开发和建设。

  新疆是中国的资源大区,煤炭、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十分丰富,这几年来,已经有一大批有战略眼光的大企业大集团纷纷介入新疆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煤炭资源开发势头强劲。保利集团去年参与新疆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以来,成效显著。

  业内人士认为,新疆是中国重要的能源资源战略基地,是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也是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在全国发展稳定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虽然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新疆的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地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与一些内地、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新疆所受到的影响相对要小得多,在全国经济发展大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发展的潜力和优势更加明显。

  事实上,对新疆资源的开发近期已延伸到多个领域。前几日,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在乌鲁木齐举行了积极推进新疆特色林果业发展金融服务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中国农业银行表示,未来五年内,中国农业银行将安排一百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用于支持新疆特色林果业涉及的种植、收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关键环节,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西部大开发向纵深发展,新疆已经成为中国投资的热土,中央企业大举西进是必然趋势,新疆这几年开工建设了诸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解决水利、交通、能源等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也为企业“资本西进”提供了可靠的前提和保障。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