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中国证监会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引发四大预期

  22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市场人士表示,《意见》将引发主板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或在创业板之后,股市短期面临资金压力,中小市值股可能获“头筹”,中小投资者中签率有望提高等四大预期。


  主板IPO或在创业板之后

  证监会表示,征求意见结束并且正式发布以后,即会安排新股正式发行。市场人士对于IPO重启时间有不同的预期。

  国海证券最新研究认为,就主板而言,A股从1664点至今累计反弹幅度将近70%,这反映出市场目前并不缺少资金。创业板与IPO的推出可以分开进行:创业板用不同的发行机制,而主板有节奏、少量地恢复IPO功能。报告表示,只要股市稳定在2500点上方,A股的功能基本已经恢复,目前重启IPO,只要把握好适度发行节奏,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冲击。

  “市场最新的预期是主板的IPO应该在创业板之后才会推出,因为管理层需要考量市场对IPO的反应。”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师阙强表示。他说,IPO开闸的时间要等到下半年,但是主板IPO发行大盘股的概率较大。“主板IPO第一只或许盘子不会太大,但是之后发行大盘股的可能性很大。”

  银河证券宏观分析师谭永表示,由于目前市场资金容量有限,IPO重启与创业板推出不可能同时进行,IPO重启时间可能在创业板推出之后。新股IPO吸纳资金量大,效果很难在短时间内体现出来。新股发行体制改革需要一定时间付诸实施,因而IPO不大可能在6月份就重启。

  国信、海通证券等券商的分析人士也表示,目前推出创业板是资本市场重点,IPO可以等到创业板成功启动后再重启。

  中小市值股可能获“头筹”

  根据Wind统计,去年以来,已通过证监会审核而没有发行的个股多达33只。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新股发行对A股市场的冲击,中小市值的个股可能会率先发行。其中,前期市场热传光大证券将成今年第一个IPO即是依据这一逻辑。

  据了解,目前已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但仍未能上市的公司已多达33家,其中包括中国建筑、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等大中型企业。分析人士指出,对率先IPO的公司,监管部门可能会慎重,既要求上市公司质量,又避免对市场资金的“抽血”过度。另外,中国建筑IPO计划发行120亿股,虽然对市场资金面影响较大,但公司在解决就业、刺激内需方面符合国家政策,待市场对IPO反应进入平淡期后,预计率先发行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股市短期面临资金压力

  “中长期看,也就是一个月之后看,由于制度的完善,IPO重启的事实对股市是一个利好,而目前将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心理压力。”海通证券分析师刘长林表示,IPO重启将对市场走势产生负面影响,影响程度将取决于发行的密度及规模。

  国都证券分析师陆高衡也认为,新股发行重启对二级市场影响的大小将取决于新股发行的密度和规模。初期IPO重启这一消息对市场在心理层面的影响会比较大,真正重启以后,如果开闸放行的新股盘子较小,在市场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对二级市场资金的分流作用不会太大。

  分析师表示,一级市场恢复发行会对二级市场资金产生分流作用,目前市场处于2700点附近这样一个比较敏感的地带,新股发行重启无疑将给市场带来压力,不会被投资者当作利好解读。

  对于后市,分析师表示,今年的总趋势还是上升的,IPO重启并不能改变总的上升趋势,今年股市还是比较乐观的。

  中小投资者中签率有望提高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新的规定将通过网下网上渠道分开、网上申购设置上限的方式,提高中小投资者中签率。股份分配向有意向购股的中小投资者适当倾斜,提高了中小投资者的申购中签率,同时还能缓解巨额资金申购新股的状况。

  分析师表示,新股发行改革后,中小投资者打新股的中签率无疑将大大提高,对拥有重金的机构而言则受限颇多。这意味着今后打新股,新的利益格局将形成,广大散户打新股苦于不中签的局面将大为改观。

  银河证券的分析报告表示,《意见》规定,以前投资者网上、网下都可以参与申购,现在只能选择其一,这对散户来说无疑是有利的。对打新股的机构来说,更大的限制来自对申购上限的设定。对一只发行10亿股的大盘股来说,单一申购账户最多只能申购100万股。目前A股市场散户数量庞大,沪深两市开户数已超过1亿户,这对于拥有重金的机构来说,雄厚资金的优势无疑将大打折扣。广大中小投资者将更多地分享到新股溢价带来的好处。这无疑将提高中小投资者的新股申购热情。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等机构打新股中签率会受到影响,而众多以打新股为主要收益的理财产品,其市场前景可能令人担忧。分析人士认为,机构打新股热情受到压抑后,另一个好处则是将缓解大盘股上市后造成市场资金的“抽血”。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