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民企遇融资难题 代表呼吁尽快推出创业板

  “我时刻准备着。”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满怀期待地告诉本报记者,“从两年半前,我就开始准备公司上市。目前公司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了,我们就等着创业板的推出。”

  对创业板推出满怀期待的远不止朱建民一个。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创业板再次受到了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

  民营企业的期盼

  朱建民所在的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发展势头良好的民营企业。但面对来自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国内经济发展放缓的压力,朱建民向记者坦言,和其他中小企业一样,他们也同样遭遇了融资难问题。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现在比以往其他时候都更需要通过IPO来募集发展资金。”朱建民的语气有些焦急。“现在我们就等着创业板的推出。”

  与民营中小企业急切的心情有所不同,全国政协委员、盛大公司董事长陈天桥的心中则充满了遗憾。陈天桥告诉记者,“中国有很多有创意的企业在起步阶段,但国内往往缺乏风险投资和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途径,这些企业不得不走上去美国上市、吸引海外资金的道路。”

  “中国很多IT企业都去美国NASDAQ上市,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缺乏创业板市场。”陈天桥指出。

  积极作用不容忽视

  “推出创业板大家都很期望,而且已经准备了很多年。”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困扰经济发展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而创业板的推出将有利于缓解这一矛盾。

  全国政协委员、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表达了同一观点。“现在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多一条融资渠道就多了一线生机,这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一致的,我们需要把各个层次的市场都建立起来。”谢卫指出,“创业板推出后,多了一个融资方式对地方经济发展肯定有好处。”

  谢卫表示,中小企业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肯定需要一个融资平台,而银行借贷短期之内无法完成这个任务,只有在中小板、创业板,银行等多个渠道下中小企业才有更大的希望。

  除了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向本报记者表示,“推出创业板对整个宏观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也不可忽视,这种作用可以从促进国家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方面得以体现。”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证监局局长左红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当前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和影响远未见底。创业板的推出,虽然不会立即化解宏观经济下滑的风险,但对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作用。

  左红指出,我国宏观经济目前面临的困难,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旧有的粗放型、出口导向型、附加值低的简单贴牌加工的发展模式遇到国外主要经济体下滑的外部环境造成的。要保证我国宏观经济稳定增长,一方面需要稳定外贸,积极扩大内需。另一方面,还需要改变传统的处于价值链低端的、技术含量低的加工发展模式。而创业板在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上具有重大的助推作用。

  “适时推出创业板,服务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将会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迅速成长创造出极有活力的资本市场机制和市场环境,为我国经济率先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也有利于我国争夺国际资本市场的话语权,有利于吸引国内外的优质资源。”左红说。

  代表委员呼吁尽快推出

  正是由于创业板所具有的诸多积极意义,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呼吁应尽快推出。

  华生指出,首先,创业板对资金的分流作用很小。一方面,因为创业板市场的发展有一个过程;另一方面,相比主板市场上的大、中盘股来说,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筹资规模十分有限。在外部需求萎缩,全球遭遇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融资需求就显得更为迫切。此外,任何改革的推行、制度的完善,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创业板推出之初可以谨慎一些,例如采用小规模起步、先试点后铺开等方式,在做的过程中不断加以完善。

  谢卫呼吁,应尽快推出创业板。同时,他表示,基金公司已经为创业板推出做好了准备并设计了相关投资产品。创业板一旦推出,基金马上就可以进行投资。

  民建中央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一份《关于积极扶持中小企业走出金融危机困境的提案》,建议积极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尽快推出创业板市场,使具有创新能力的优质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

  针对推出创业板的准备情况,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向记者表示,从已经掌握的情况来看,有相当多的企业符合在创业板上市的标准。在创业板的推出时间上,陈东征表示无法预计。至于创业板如果在上半年推出,全年将有多少家企业上板,陈东征回答,“这个要看客观情况”。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