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光大证券将成第二家IPO券商 融资额是否改变

  光大证券将成第二家IPO券商 历时一年融资额是否改变?

  伴随着中国证监会5月22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市场传言了许久的新股恢复发行隔帘可现。

  由于IPO开闸,早在2008年6月30日便通过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证券”)或最先上市,

  但公司员工表示董秘目前不在公司,无法接受采访,所以具体是否会更新补充招股文件还不得而知。

  一波三折上市路

  光大证券的上市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历时长达三年之久。

  早在2006年,光大证券正式成立了上市工作小组,组长由公司总裁徐浩明担任,并明确强调上市工作要在当年二季度有实质性的启动。当年5月,光大集团控股董事长王明权曾在香港公开表示,将适时推动光大证券公开上市。

  在提交IPO方案之前,光大证券曾有过借壳上市的打算。

  2006年7月21日,光大证券第二大股东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发表公告称,光大证券已决定通过收购国内A股上市公司控股权的方式(借壳上市)取得上市。

  此后,光大证券有过多次联姻的计划,但最后都未能成行。其中包括宁波富达轻纺城等公司

  最终在2007年5月28日,光大控股发布公告称,光大证券正计划通过公开发行上市方式在内地A股市场上市。

  2008年6月30日,光大证券5.2亿A股IPO将毫无悬念地上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预计募集资金将为97亿元至115亿元之间。

  2008年6月26日晚,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光大证券招股说明书,同时公告了6月30日的上会时间。

  光大证券作为光大集团上市计划的先头兵,早在2007年9月底就报送了IPO材料,之后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西部证券陆续报送上市材料。

  在市场普遍预计这将可能是继5年前中信证券IPO上市以来,第二家以IPO方式上市的券商之时,突然遭遇IPO暂停的尴尬,这一等又是一年。

  融资额或将改变

  光大证券是国内首批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和首批A类A级证券公司。公司目前拥有76家证券营业部和18家证券服务部。

  光大证券计划运用本次募集资金,通过增设和收购方式,增加证券营业网点,使营业部数量增至100家以上,募集资金还将用于发展直接股权投资业务和开展境外业务,以及扩大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和自营证券投资业务规模、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和股指期货投资业务等创新业务上。

  根据此前已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光大证券本次拟发行不超过5.2亿股A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3.45元,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4.18亿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不过,光大证券预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中没有披露自己的预期融资额是多少。

  若2008年上市,根据2007年业绩情况,公司实现净利润47.29亿元。以光大证券2007年年报的每股收益1.68元,摊薄后,光大证券2007年的每股收益达1.35元以上,按照20~25倍市盈率计算,光大证券的发行应该实现融资过百亿元的目标。

  但一位研究员认为,2008年受经济危机影响,券商业绩有所下降,截至2008年末,光大证券净资产105亿元,净利润12.1亿元。每股收益0.42元。依然以20~25倍市盈率计算,2009年上市融资额将会折半。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