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光大进军海外之路:收购光大控股香港证券资产

  光大进军海外之路:收购光大控股香港证券资产

  12家获准开设香港子公司的券商名单里,光大证券赫然其中,但其他券商忙着或筹建或充实香港子公司时,光大证券却一直按兵不动。

  但这并不意味着光大证券对香港市场缺乏兴趣。

事实上,《<光大证券首发招股说明书> (申报稿)》明确提出,融资用途即包括发展香港业务。

  那么,光大证券准备如海通证券国元证券那样,在上市后到香港一砖一瓦建立子公司,等待香港金融监管当局颁发牌照,还是另有捷径可寻?

  答案似乎是后者。

  收购光大控股证券资产

  先从光大集团的资产结构分析。实际上,光大集团是由国务院直属的两家独立主体——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注册地北京)和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香港)——组成,分别管理境内外业务(下称“光大北京”和“光大香港”)。

  光大北京持有光大证券40.92%的股份,而光大香港则通过其控股子公司——光大控股(0165.HK)持有光大证券39.31%的股份。

  光大证券虽未在香港设立子公司,但光大控股却在香港市场经营多年。旗下全资控股光大证券(香港)(经纪业务)、光大外汇·期货(经纪)、光大资产管理(资产管理)、光大融资(投行业务)、光大资料研究(研究)等子公司,这些公司拥有香港金融监管当局所有证券业务牌照。

  “光大证券若在香港设立从事证券业务的子公司,将与光大控股旗下证券资产构成同业竞争。”光大证券某人士表示。

  “集团现在的设想是,光大证券与光大控股联合发起成立一家公司,光大控股将旗下证券类资产装进去,光大证券则以注入现金的方式控股这家公司。”上述光大证券人士透露,“既然光大证券有走出去的需要,集团又有同一业务板块的资产,只是分属在不同系统里,将两者进行组合是符合集团利益的。”

  目前,光大控股除持有上述香港证券类资产外,主要资产为其持有的光大银行6.23%的股份和光大证券39.31%的股份。

  2007年9月,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曾公开表示,“光大控股今后可以成为整个光大集团金融控股的主要运作平台。”这一定位使光大控股不会长期直接控股旗下规模偏小的证券性资产。

  对光大证券来说,上市获得资金后,直接以注资方式控股光大控股旗下证券资产,也确实是进入香港市场的捷径。

  但要最终实现,还有诸多问题。

  受制光大集团重组进程

  实际上,光大证券与光大控股合作,是与光大集团重组绑在一起的。

  2007年底,光大证券刚与中央汇金公司达成重组协议。汇金以每股1元的价格向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持有光大银行70%的股权。

  同时,汇金全资的建银投资注资50亿元,组建光大实业集团公司(下称光大实业),由光大实业接收光大集团境内实业资产及非境内资产。光大集团香港总部全部划拨给光大实业,隶属于建银旗下,正式进入汇金体系内。由此,汇金则直接及通过建银投资间接持有光大银行的股权达到76%,并控股光大控股。

  按照重组计划,汇金完成注资后,光大集团将组建为光大金融控股公司,将所有金融资产放进一个平台。最终,汇金将持有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公司80%的股权。

  “但是,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公司的框架搭建起来前,光大证券与光大控股的合作可能难以成行。”光大证券某人士表示,“因为光大控股未来在金控平台中的地位,现在还不确定。”

  在此背景下,光大证券的香港之路只是光大集团重组的副产品,前者的进程受制于整个集团的战略步骤。

  而光大集团层面上,光大银行上市则属重中之重。

  今年初,唐双宁曾公开表示,“我考虑最多的还是光大银行,因为光大银行是光大集团资产的主要部分,现在首要是把光大银行打造好。”

  可以说,“光大银行上市以前,集团内其他资产的重组可能不会展开。”上述光大证券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