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产业将成为下轮经济增长周期的支撑

2009年05月27日14: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果说以蒸汽机为代表推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以电的应用为代表推动了第二次工业革命、以计算机信息技术为代表推动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话,那么,以新能源为核心的产业最可能会成为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导力量。


  国际金融危机引发了人们对经济增长和能源利用方式的重新思考。是依靠“昨天的太阳模式”(化石能源),还是依靠“今天的太阳模式”(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人类面临着既不能为了发展而牺牲环境,也不能为了保护环境而牺牲发展的艰难选择。

  随着近10年来新能源产业的迅猛发展,人们越来越感受到“昨天的太阳模式”制约了发展,对“今天的太阳模式”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认识。国内外一些敏锐的政治家和战略投资者把目光聚焦到了新能源。全球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激励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年初成立的旨在推动全世界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扩大使用新能源的国际新能源机构(IRENA),已有75个国家成为其成员国,新能源领域已成世界各国能源战略的主流。2008年,世界各国对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已达1550亿美元,国际能源组织预计2012年这一数字将达到4500亿美元,2020年将超过6000亿美元。我感到,如果说以蒸汽机为代表推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以电的应用为代表推动了第二次工业革命、以计算机信息技术为代表推动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话,那么,以新能源为核心的产业最可能会成为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导力量,成为下一轮经济繁荣周期的主要支撑,成为人类社会加快步入生态文明新时代的重要标志。谁在新能源领域抢先一步,谁就会在国际能源市场上赢得先机。

  近几年,新能源企业迅猛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对新能源有了清楚的了解。同时,也有一些人感到新能源企业发展太多了,感到“快得令人担心”。这种担心的背后,反映的还是一种模糊认识。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多”与“少”本身不是问题,根本还在于市场需求的大小。目前新能源企业不是太多了,而是市场需求还太“小”。就像汽车产业开始纷纷上马的时候,也有人担心发展太多一样,但是伴随着以汽车进入家庭为标志的汽车时代的到来,我国汽车产业已连续10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而市场需求还在扩大。新能源也是一样,伴随着人们认识的加深,新能源产品应用会越来越广泛,市场需求蕴藏着巨大发展空间。还有人认为,当前新能源产品成本和价位太高,还无法大面积推广。

  应当承认,目前成本和价位高是事实。其根本原因是这些年新能源产业一直处在“暴利时代”,加之生产企业和应用市场都还小,新能源企业或多或少地忽视了企业技术创新。要看到,随着新能源应用市场的扩大和新能源企业的增多,生产竞争已进入了平均利润率阶段,企业竞争越来越依靠技术进步,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已有了新的突破,产品成本和价位近年来已有了明显降低。

  还要看到,随着新能源“暴利时代”的结束,技术进步的步伐必将大大加快,成本和价位还会有大幅降低。如果再算一下长远账,算一算煤电导致的环境污染、污染对人体健康的损害,算一算治理污染的代价,我们更没有理由不发展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基本是站在一个起跑线上,就看谁的支持力度大。我们坚信,随着人类对新能源产业的认识不断加深,随着国家政策不断完善,它必将由补充能源逐步提升为替代能源、主流能源乃至主导能源,这是不可逆转的发展方向。因为背后推动它的,不是几个企业、不是几个国家,不是一般的力量,而是以新能源产业革命为标志的人类生态文明进步的巨大力量。

  我们必须要看到,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我们保定市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2006年提出打造“中国电谷”,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3年来,“电字号”企业新增100家,实现销售收入、利税、出口创汇均保持了50%以上的速度增长,光伏、风电产业销售收入分别比2005年增长了15倍、21.5倍。我市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35.4%,比工业平均增速快1倍多,对入统工业贡献率为15.2%,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长4个百分点,使我市入统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为保持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这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建设“中国电谷”的信心和决心。(河北保定市市长 于群)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