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拓展外汇储备功能 规避美元金融危害

2009年05月27日1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拓展外汇储备功能 规避美元金融危害

  我们应该看到投机资本时刻都会让美元金融发生波动乃至危机,只有利用外汇储备与投机资本进行斗争(或合作),去控制、把握局势,才能维护自身的安全和利益。

  外汇储备的石油投资与国内石油进口要进行联动,仅仅依靠外汇储备去控制石油期货价格而不与国内的企业进出口挂钩,那是不行的,因此,要有一个制度安排。

  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一旦结束,由于各国向市场注入了大量资金,尤其是美国零利率,会导致全球美元泛滥,资金供给过剩,而这必将导致石油、有色金属等资源价格上涨,我们应早做准备。

  ■以全新观念来运用外汇储备(下)■陈炳才

  如何合理利用外汇储备,防范美元金融的危害是我国必须考虑的问题。我们认为,除了发挥外汇储备的传统功能外,还应加强外汇储备的战斗性(与投机资本战斗)、战略性(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保障储备自身安全)和投机性(预防对手投机)以及控制性(影响和左右其他投机资本)功能。

  发挥外汇储备的战斗性功能,保障自身安全

  外汇储备早期的主要功能是用于结算、净进口需求和净债务的清偿,后来扩展到干预汇率波动,但是,亚洲金融危机让世界认识到,太小的外汇储备规模已经不足以抵御货币投机商对本国汇率的冲击。当世界各国外汇储备规模足以与投机资本抗衡的时候,投机资本再也没有蓄意冲击一国汇率制度的意图,而是转战其他领域。

  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外汇储备失去了防范对象,被作为资产经营与管理,而忽略了其对投机的预防、控制功能。结果,投机资本在次债及其他衍生品领域投机,从另一方面使外汇储备的风险增加。这很值得外汇储备的持有国家进行战略性思考,否则,永远是被动应付投机资本甚至不知道投机资本在哪里,外汇储备就不可能安全!

  其实,国际投机资本转战其他领域,如抬高石油等商品期货价格、大量发行衍生品金融工具、不断推动股票价格指数上涨等,这些金融资产的价格膨胀必然要吸引各国政府的外汇储备和国内外汇资源来进行投资,这意味着在美国和欧洲金融市场上,本地的金融投机资本和外来的投资就必然存在投机的较量。

  把外汇储备作为预防各种风险的手段,忽略其战斗性、控制性功能,可能无法保障自己的安全。我们应该看到投机资本时刻都会让美元金融发生波动乃至危机,只有利用外汇储备与投机资本进行斗争(或合作),去控制、把握局势,才能维护自身的安全和利益。也只有在战斗中,才能真正保障自身的安全,如果把外汇储备纯粹作为资产来经营,总是被动挨打,不会安全。

  其实,中国有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应该具有金融话语权,我国应该能够影响国际金融局势,而不是被投机资本左右局势。为什么现在不能﹖关键是外汇储备的目的和性质发生了转变,把储备作为资产进行保值和增值,而且,把安全性和流动性作为首要要求,盈利性作为第三要求,被动应对投机资本,而不是主动出击。

  利用外汇储备投资石油和股权

  外汇储备应该主要在商品期货市场影响石油价格决定。外汇储备如何在商品期货市场维护本国石油价格利益﹖可以考虑在目前的价格水平上,逐步大量买进石油期货合约,按照45美元—65美元/桶的价格,购买30亿—40亿桶石油期货合约,也就是说以外汇储备1335亿美元—2600亿美元持有石油期货头寸(如果是保证金交易规模就很大),当投机资本抬高石油价格对中国不利的时候,就抛售,同时,进行大量进口,以避免国家利益受损。这样,我国并不需要大量进行石油储备,只需要进行正常150—180天的储备就可以。如此投资,做几次,小的投机资本、对冲基金,就不敢再去哄抬物价了。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对冲基金再也没敢进行货币投机,一方面是因为政府改变了规则,对市场进行干预,另外也在于政府外汇储备力量强大了,投资资本再也不敢进行货币投机。

  外汇储备的石油投资与国内石油进口要进行联动。仅仅依靠外汇储备去控制石油期货价格而不与国内的企业进出口挂钩,那是不行的,因为石油期货绝大部分都不是现货交割,现货交割有很多具体的技术困难,如果与进出口公司联合起来做,这些技术难题就可以解决了。因此,要有一个制度安排。储备投资和石油进出口公司要联动,当做空石油的时候,国内应该同时大量进口,这样,实际的国家利益就不会损失,而在国际市场做多的时候,则减少进口,甚至不进口,这样,做多的时候,可以谋取货币利益。

  对石油期货的投资还需要进行国际合作,创办新的石油期货交易所。由于石油期货规模大,真正交割规模也很大,这就需要与某些石油进口国进行合作,尤其是要与长期友好的一些国家进行合作。这样,便利石油期货的交割。

  如果可能,可以考虑与沙特阿拉伯或伊朗、俄罗斯等进行合作,商议这些国家在我国的上海或广东开办新的石油期货交易所(希望他们能够提供交割的部分石油份额),这样,石油价格就不再完全被英国和美国的金融投机资本所左右。开办了自己的石油期货交易所,尤其是与资源国家进行合作,就可以影响国际石油价格;如果我国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乃至升值,将来以人民币标价石油交易价格就有可能,那样的影响就更大。

  当然,要真正做到具有定价权,还需要市场的开放和金融产品的创新以及有效的监管等,更重要的是,只有全球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以及投机商都能够参与这个市场,定价权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国家直接动用外汇储备

  具体有三个途径:

  1.用外汇储备直接购买协议石油。目前,国际石油价格处于相对合适的价格水平,我们应该把握好这样的机遇,与有关产油国家或企业进行谈判,我们提供3—6个月甚至12个月的预付款,甚至由国家提供外汇(援助)贷款,帮助石油供应商解决目前的资金短缺问题,条件是签订24—36个月的长期石油供货协议,其价格可以考虑在合适的范围内,如果能够签订进口量的40%—50%的长期协议价格,对我国就非常有利。

  这样做,需要与有关企业进行合作。或者将外汇资金作为注资给企业使用。

  2.把外汇储备转化为外汇贷款使用。可以考虑拿出部分外汇储备,设立外汇平准基金,通过银行间市场拆借(融资)给国内商业银行(不只是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由商业银行借贷给走出去的企业及外资企业融资,作为贷款而不作为股权,一方面获得利息,另一方面要求对方提供价格优惠的长期供货合同或协议。或者以援助贷款的名义直接贷款给一些发展中资源国家,以获得资源股本、股权投资。

  3.国家直接进口石油、有色金属以及其他资源等进行消费、出售和部分储藏,对国内资源不再开采或减少开采。具体操作方法是国家进口,委托企业销售(收取人民币)或委托加工(给予企业加工费用);国家收购,或委托企业库存(销售后收取人民币),这样,就可以将用外汇储备进行战略储备(还需要另外投资设备)转变为国家直接储藏资源。

  逐步减持国际债券

  购买美国债虽然有利于保持美国金融市场的稳定,有利于减少外汇储备的账面价值损失,但是,美元终究在贬值,世界资源价格总体趋势是上涨。如果把外汇储备主要用来购买美元、欧元的国债、企业债,这实际上与存款在银行没有差别,就国家利益来说,这是最不合适的理财方式。而且,随着持有规模的不断扩大、时间的延长,当真要把这些债券变现的时候,市场压力会很大,我们的金融资产在帮助美国、欧洲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日本长期拥有美国国债并没有给其自身带来什么利益,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也没有什么国家战略利益,更不要认为中国不买美国国债或抛售美国国债,国际金融市场就会混乱。美国让我们购买国债不过是防止主权资金在其他方面运作对其不利而已。目前美国短期国债利率已经为零甚至为负,因此,没有必要购买那么多的长期美国国债和其他金融债券,应该控制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比例或总额,其他部分用来维护进出口利益和保护国家金融安全。在合适的时候,应该卖出部分国债和企业债,进行石油和股权、股票的投资或直接进口。

  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不会很快结束,但一旦结束,由于各国向市场注入了大量资金,尤其是美国零利率,会导致全球美元泛滥,资金供给过剩,而这必将导致石油、有色金属等资源价格上涨,我们应该未雨绸缪,早做准备。

  当然,减持国际债券要看比较利益是否合算。

  (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