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委员会出台改革方案拟加强泛欧金融监管

2009年05月27日21: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27日电(记者尚军)欧盟委员会27日出台改革方案,试图设立一套泛欧金融监管体系,加强欧盟层面上的金融监管,改变目前成员国条块分割的局面。

  这套改革方案由宏观和微观两大“支柱”组成。
在宏观层面上,改革方案建议设立一个由欧洲中央银行牵头组成的“欧洲系统性风险理事会”,负责监测整个欧盟金融市场上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及时发出预警并在必要情况下建议采取何种措施。

  在微观层面上,欧盟将强化现有三个专门委员会的角色,以保证各国监管标准一致。这三个委员会均由成员国监管机构代表组成,分别负责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的监管协调。按照欧盟委员会的设想,今后它们将有权解决成员国监管机构之间出现的分歧。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鉴于金融市场和金融活动日益超越国界,各国监管条块分割的局面已经不能顺应现实的需要,为了避免金融危机重演,欧盟必须加强对跨国金融市场的统一监管。

  欧盟委员会的这套改革方案基本采纳了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雅克德拉罗西埃为首的专家小组今年2月提出的建议。按照计划,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在6月召开的峰会上重点审议欧盟委员会的改革方案。

  如果得以通过,欧盟委员会将于今年秋季拟定相关立法建议,正式启动立法程序。欧盟委员会希望最早能在2010年付诸实施,但此前,英国等部分成员国已经对加强泛欧金融监管颇有微词。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