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稳外需 今年安排840亿美元出口信保规模

2009年05月28日11: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国务院出台的政策包括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2009年安排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840亿美元,还将安排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规模100亿美元。

  27 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六项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被放在了首要位置。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外部需求萎缩导致出口减少仍然是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困难,并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调整出口结构,重点促进优势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我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此前,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本月25日在江苏主持召开外贸企业座谈会时也表达了这一信息。

  平均保险费率降幅或为1/5

  21日,本报以《出口退税“全退”产品酝酿扩容》为题报道了近期国家将出台扶持外贸的若干政策,其中包括扩大出口退税 “全征全退”的范围,以及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等。

  昨日公布的六项政策包括:2009年安排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840亿美元,降低保险费率。继续支持具有优势的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高科技产品出口,严控“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支持企业“走出去”以带动出口,2009年将安排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规模100亿美元。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下称“中国信保”)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在今年出口大幅下降的情况下,840亿美元的承保规模相比去年的365亿美元有大幅上升。虽然风险很大,但是作为政策性公司,中国信保有义务为有订单但存在贸易风险的出口企业解决风险问题,降低风险也有利于企业解决贸易融资问题。今年1~4月,中国信保新投保企业同比增加了200%,承保额同比增长15%。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840亿美元主要是用于支持一般贸易,按照去年一般贸易6625亿美元的总金额来看,今年的短期出口信保承保规模占到了该数据的15%。

  对于想投保的企业来说,保险费率一直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去年底,中国信保总经理王毅曾表示,中国信保将不缩小保险责任范围,不提高保险基础费率。记者了解到,基于贸易风险的加大,国家要求中国信保将全国总体平均保险费率降至低于去年的6.3‰。

  记者从知情人士获悉,由于费率计算很复杂,本次保费的降低根据行业、地区的不同将有所差别。具体来说,国家重点支持的出口行业将获得保费较大幅度的优惠。全国总体平均保险费率下降幅度可能在1/5左右。6月3日,出口信保系统将在商务部召开专题会议,最后确定保费下降的幅度。

  政策更有助于挖掘新兴市场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认为,上述政策应该是基于对4月份出口的分析而推出,正常年份4、5月都应是出口的高峰期。

  海关数据显示,在3月份出口降幅收窄的情况下,4月出口降幅再度攀升。在几个出口大省中,4月份广东省出口总值下降16%,江苏下降26.7%,上海下降 25.8%,浙江下降19.1%,山东下降20.5%。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给记者发来的预测报告中称,今年机电出口形势不容乐观。2009年上半年和全年电动机出口额将分别下降为28%和21%,低压电器出口额将分别下降18%和15%。

  赵忠秀认为,上述政策中,出口退税和减轻外贸企业负担的政策效应应该是最大的。对于支持 “走出去”以带动出口,尽管有政策支持,生产型企业目前去国外扎根仍有一定难度。

  上述6条政策出台后,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该出的、能出的政策基本已经悉数而出,具体政策效果还要看需求是否回暖。赵忠秀表示,未来3~6个月将是外贸政策的观察期,因为外贸指标是对经济基本面的滞后反映。相对需求大幅下滑的发达国家来说,上述政策对于挖掘新兴市场的潜力将更有作用。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