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股发行市场化需加强信息透明度

2009年05月31日11: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琳琳

  新股申购中签率超低,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惊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已经迫在眉睫。22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明言,此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预期目标之一,就是提高中小投资者的申购中签率。

那么此次改革是否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多年研究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相关专家。

  九鼎德盛首席证券分析师肖玉航认为,新股发行市场化将是大势所趋;而在未来新股市场化发行过程中,加强信息的透明度将更为关键,也将成为衡量制度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

  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市场化定价机制与提高中小投资者中签是最大的亮点。但中国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过程中,关系到投资人做出投资决策的信息披露方面没有太多的描述,从此来看,加强信息的透明度需要在近期指导意见中明确。

  从世界主要国家新股发行来看,中国采取的是借鉴与结合本国实际的一种模式,比如香港累计投标与公开认购、红鞋制度;英美主要国家IPO的累计投标方式与“一人一手”制;台湾地区的固定价格公开申购、竞价发行及累计投标方式等在此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过程中均有借鉴与不完全借用。

  肖玉航认为,从新股发行来看,香港市场对发行人信息要求较高。研究发现,国内某家公司在香港H股上市,其中保荐人推出的IPO公开市场资料,经过财务核数师精确的财务核实,并形成近1000页的发行材料供新股申购人查阅来做出申购与否的决定,通过与相关上市公司调研了解,IPO时其核数师对企业设备中的台数、零部件等均进行了一个一个的查验,敬业与对投资者负责精神由此可见,这也是其在发行资料中能够提供真实、明确信息的重要一环。可以说发行人信息得到了市场投资者的充分认识。

  另外,香港市场推行“买者自负”的监管投资规则,加大了新股发行中提示信息风险的宣传,同时若新股出现违规财务造假、虚假上市,发行人股票则随时面临摘牌退市、保荐人则面临重罚甚至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因此,从目前我国新股发行制度的完善上,在坚持市场化大方向上更需要对信息的透明度进行更加严格的量化,以促使新股发行人、保荐人、相关机构等将企业真实信息、守法情况及时、完整地向投资人提供。在过去两年里,明显出现过信息透明度出现问题的情况,比如一些公司上市不到半年就严重亏损,大股东存在严重违规占款、违法经营、自营机构在公司上市前推出多个不负责任的夸大宣传等。

  肖玉航强调,总体来看,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市场化方向比较明晰,四项重点也体现了市场的不断进步与完善。但市场化的重要一环是发行人信息的透明、公开、真实、可靠,比如历史沿革、重大持股变动、实际控制人情况、潜在法律风险、重大债务债权、其它利益关联方持股量及成本变动等,保荐人、券商、PE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法律事务所等也需要配合履行信息及时、透明义务,因此信息透明是投资者了解相关新股基本情况的最重要参考因素,新股发行市场化更需强化信息的透明度。

  本报正连续刊登有关新股发行的报道,如果读者朋友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有看法和建议,欢迎致电65902398联系。时间:6月5日前每日13:00-16:00,或发电子邮箱A18@ynet.com。

  读者建言

  北京董先生:人们关注的无非三点:发行价格;上市价格和价差分配。根据公平、公正和公开的“三公”原则结合上述三要素设计出一套有别于目前所有发行方案的全新方案。新方案与现在征求意见的方案从发行、上市到价差分配等各点上都有着很大的不同,概括起来有以下四点:

  一、要约待沽

  所有通过初步审查获准上市的公司在证监会规定的时间里给出自己认为恰当而又能够接受的上市价格要约。

  二、差额选定

  由股票投资机构和投资者在证监会规定的时间里根据价格要约进行评估后进行投票差额选出被认为最具性能价格比的公司获准上市。

  三、集合竞价确定上市价格

  获准上市的公司在上市前一天进行集合竞价,可以称之为集合竞价日,在这一天所有希望购买新股的投资者都可以根据自己对新上市公司今后发展前景以及内在价值的理解挂出自己认为合适的价格和数量的买单,集合竞价日结束后根据股市的惯例以价格优先、时间优先和数量优先原则确定新股获得者,同时确定上市价格,次日进行正常的股票交易。上市公司获得约定的融资款项。

  四、价差分红

  由于本方案取消了新股申购这个环节,由此产生的一切弊端都不复存在,每个股市投资者都可以心安理得地在新股发行中获得自己应得的一份,这将在某种程度上使得新股上市不仅不再像以往那样恐怖可怕,与此相反,倒可以认为是某种程度的利好。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